李光耀:中国不会有自由民主,有它必垮台(图)

发表:2013-02-21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光耀 (路透社)

新加坡国家元老李光耀在一本新书中,充分流露出他对中国之崛起感到忧虑和担心。李说:“亚洲很多中小国家(对中国崛起)都有所关注........中国一方面说大国小国都是平等的,他们也说自己不是霸权,但当你做了一些让他们觉得不爽的事情时,他们却会告诉你,你已经让13亿人民不高兴,要你搞清楚你的地位。”

李光耀同时又劝告中国必须继续韬光养晦,因为它不能在军事竞赛上打败美国,至少还要“低头忍气赔笑脸40或50年”。

李光耀在刚出版的新书《李光耀:一个大师对中国、美国和全世界的深思》中,作出上述的评论。书中收录了李光耀的访问以及其他资料,由3个作者艾利森、贝拉克威尔以及韦恩编辑而成。

澳洲的《澳大利亚人》报率先刊登了该书的部分内容,李光耀在书中坚信,美国将会在经济上和战略上恢复过来,但他对中国崛起却感到忧虑。

他说,尽管美国需要在21世纪与中国争逐主导位置,但他坚信“基于美国的核心利益,它必将继续成为超级强国”,而“美国的创新力、坚韧耐力以及富有创意的精神,将有助它面对以及克服这些核心问题,重拾它的竞争力”。

不过李光耀在书中亦指出,美国的“亚洲轴心”战略,将遇上政策上的问题。现年已经89岁的李光耀说:“如果美国想认真的展示它对亚洲战略进化的影响力,它不能说来就来,说走就走。”

李光耀又说:“一个工业化和强大的中国,对东南亚国家而言,会不会像1945年时的美国那般的无害?新加坡就不放心,汶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或者越南大概也不太肯定。”他说:“亚洲很多中小国家都非常关注,他们对中国可能有意重拾世纪之前的帝国地位而感到不安,对本身被当作附庸国感到不满。”

李说:“中国一方面说大国小国都是平等的,他们也说自己不是霸权,但当你做了一些让他们觉得不爽的事情时,他们却会告诉你,你已经让13亿人民不高兴,要你搞清楚你的地位。”

他劝告中国“必须避免德国和日本之前所犯下的错误,为了争逐权力影响力以及资源,把这个世界在上世纪引向两个可怕的战争。俄国的错误就是他们过分投放在军事开销,忽略了民生科技发展,最终导致经济塌台”。

他说:“我相信中国领导层已经懂得,假如你要跟美国军备竞赛,你一定会输,你将会搞得国库空虚,所以你要低头忍气,要赔笑脸40或50年。”

他相信“中国将最终在GDP会超越美国,但中国的创新能力可能永远比不上美国,因为中国的文化本来就不容许思想和意见自由的交流”。

对中国的民主发展,李光耀相信“中国不会拥有一个自由民主制度,假如它有,它必将垮台,如果你相信中国会出现某种方式的民主革命,你就错了”。他说,为了达到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层会尝试所有一切的方法,但绝对不会尝试一人一票多党制的民主制度”,因为共产党相信只有垄断权力,才可维持国家稳定,它一直害怕中央的权力会流落到地方省份。

谈到中共新的总书记习近平时,李光耀说:“他是个沉稳的人,这并非是说他不会跟你谈论事情,我的意思是他不会出卖他的喜爱与厌恶,或许你说了一些让他感到不快的话,他也只会经常挂上一张笑脸。他的灵魂部分坚硬如铁。”

(原标题:李光耀新书指中国军力赢不了美国)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