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网上资讯自由或将受防火墙限制

发表:2013-02-21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区政府施政“大陆化”又一例子。香港私隐专员公署以保护私隐为由,拟修改目前法律,公众一向享有查阅上市公司董事身份证及其他资料的权利,或将被取消,日后香港网民就算登上外国网站查阅有关资讯,结果可能与目前大陆网民的遭遇一样,将被屏障或拒绝探访。

有舆论认为,政府企图以私隐为名禁止公众查阅董事资料,与大陆禁止公众查阅房产拥有人资料如同一辙,实际上是保护和隐藏官二代和太子党在香港财富。

面对这项行之有年的权利即将被取消,香港股市小股东权益维权人士David Webb日前在其个人网站将他汇集所得的1150个上市公司的董事身份证号码公开,挑战当局修例的合法性及逻辑性。Webb在网站上列出的身份证号码,统统来自网上公开资料,包括美国证监会以及香港法院的网上公开文件。

Webb认为这些资料根本就不是秘密,而且由于中国人同名同姓者不少,小股东有权查阅董事的身份证号码,以确定董事的身份,免受同名同姓者混淆。

但Webb公开了包括李嘉诚父子3人及李兆基等富豪身份证号码之后,私隐专员公署立即高调表示,对David Webb的身份证号码索引展开“循规审查”,又指汇集已公开的身份证号码供人查阅或触犯私隐条例。

Webb在20日致函私隐公署,批评公署说法等于资讯封锁,令香港大陆化,“在香港围起资讯防火墙,离内地的防火长城仅一步之遥”。

Webb在他的个人网站公开这封信的内容,指出现在彭博商业周刊及维基百科等多个海外大型网站,公开大量名人的个人资料。Webb指出:“若公署说法成立,港人经这些网站收集资料,即受私隐条例规管。内地封锁敏感网站的荒谬情景将会在香港出现,日后海外网站或须筛选浏览者的IP位址,专门封锁港人并发出警告:‘对不起……我们不能确定你使用本站的个人资料是否符合当事人意愿,因此你不能浏览本站。’”

Webb又说,私隐条例理应只规管向当事人收集个人资料,借以提供服务的公司,使用已公开的个人资料不应受规管,也毋须向当事人征求同意,否则只会践踏言论及出版自由。他要求公署尽快澄清,以便他重新上载身份证号码索引。对于公署早前指去年有约100宗使用他人身份证罪案,Webb直指公署误导,因此统计包括盗用他人身份证,与身份证号码索引无关。

香港记者协会较早时已经表达反对政府修例的立场。自回归以来,有关香港新闻自由的评价,每况愈下。根据无国界记者组织公布《世界新闻自由指数2013》,香港的全球排名为58位,相对于2002年的第18位,下滑了40位,已落后于台湾、日本及韩国等亚洲国家及地区,跌幅惊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