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天朝花巨资成立国有搜索引擎即刻搜索?

作者:abc 发表:2013-02-2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邓亚萍任总经理的“即刻搜索”有点“火”,“即刻搜索”的前身是《人民网》推出的“人民搜索”,由《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马利任董事长。据媒体报道,“即刻搜索”在成立两年来,已经花掉了中国纳税人的钱20亿元,雇佣员工500来人,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国有搜索引擎企业。

但是”即刻搜索“的市场占有率和使用率又为几何哪?

据《长江日报》报道,国内著名IT数据平台CNZZ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上,百度的使用率和占有率超过70%。谷歌、360、搜搜等瓜分残羹剩饭。“即刻搜素"没有排进前十位,市场占有率低于万分之一,使用率几乎为零。 

”即刻搜索“花掉了纳税人那么多的钱,其市场占有率和使用率又如此之低,这引起了前谷歌中国区总裁李开复的注意,他在新浪的微博上提出了四个问题:

1,为何用纳税人的钱来做商业运营?花了纳税人20亿打水漂!黑点吧?
2,做搜索引擎,却没有信息通畅开放的信念,可能有戏吗?她咋连微博也没?
3,搜索引擎公司老总,为何由党任命?
4,如果当年美国民主党任命菲尔普斯任谷歌CEO,谷歌能打败雅虎吗?

李开复问了这四个问题后,其微博即被禁言。

其实不难看出,在台湾出生、受美国教育的李开复还没有看懂大陆的政治。

谷歌不愿意自我审查,已经被赶出了大陆,虽然大陆网民现在也可以用谷歌,但是谷歌已经被大陆的“防火墙”弄得“半身不遂”,经常瘫痪,不能正常使用了。雅虎也早就知难而自退。使得李彦宏的百度在小心翼翼地严格遵守、自觉服从天朝“真理部”和网监部门的自我审查和自我屏蔽的要求下逐渐在大陆做大做强。虽然百度像个受气的小媳妇,在大陆的网络审查环境下苦苦地、谨小慎微地寻求生存和发展,但毕竟百度是民营企业,某些搜索结果偶尔也触动了大陆的“雷区”。

当国的某些“冒号”,尤其是主抓意识形态的“冒号”及“真理部”的“不长”们,对李彦宏的百度等民营搜索引擎还不是完全放心。在这种思考思维下,就决策成立个完全由国有控股的、完全听党的话的“即刻搜索”。这个“即刻搜索”的作用就是在后面盯着百度,如果你百度不完全听话,我也可以把你百度废了,让大陆网民只用“即刻搜索”(但愿这一天不要早日到来)。至于“即刻搜索”这个国有搜索引擎企业能不能赚钱,是否巨额亏损,其市场占有率和使用率是多少,都不是这些“冒号”和“不长”们考虑的。

很显然,国有的“即刻搜索”是个后备计划,主要任务不是在做搜索引擎,而是在做如何控制搜索结果的工作。大陆的正常网民,在百度和谷歌等搜索引擎存在的情况下,是不会主动去用“即刻搜索”的;但是,一旦大陆某天政治气候发生剧变,当局为了控制互联网,当国不完全放心的其他民营搜索引擎就很可能被禁用,或者被弄瘫痪,使得大陆网民别无选择,只能用“即刻搜索”了(但愿这一天永远不要到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