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中国移民大增 出现多个华人新聚居地

发表:2013-02-23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伊始,巴塞罗那移民局、人口调查局、市政府等各部门联手展开调查,对侨居在巴塞罗那市区的各移民分布率展开普查。通过普查,发现在巴塞罗那注册登记的中国移民人口大量增长,已经从原先人口率第四位跃居第三位,超过了原先第三位厄瓜多尔移民人口,成为巴塞罗那移民群体中不可小觑的一员。同时,调查也表明,在巴塞罗那,Fondo已经不是华人主要聚居地之一,巴塞罗那的Eixample、Sant Marti、Gracia等地区,已经成为华人新聚居地的首选地。

这篇官方文件以2008年至2012年,巴塞罗那移民局统计的在册登记人口进行了统计,2008年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登记的华人人口只有12938名,而2012年统计的华人人口有15875名(此巴塞罗那为巴塞罗那市中心社区,并不是巴塞罗那城市,不包含城郊Santa Coloma等地)。报告显示:其中在2012年一年时间里,0-14岁的华人人口增长率为21.2%,15-24岁的华人人口增长率为15.5%,25-39岁的华人人口增长率为35.6%,40-64岁的华人增长率为26.1%,65岁以上的人口增率为1.6%。

报告专门指出:中国移民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社区在近四年内迅猛发展,人口增增长率不断攀升,其根本的原因是很多中国人希望在市中心范围内寻找商机,从而带动了华人人口的变动,华人企业、商铺在市中心范围内不断的增多,使得原先大部分聚居在郊区华人聚居地的华人家庭迁徙至市中心居住。因而导致25岁至39岁这个年龄层次的华人在市中心重新寻找工作,进而定居在市中心的位置。

同时,报告进行分析,在巴塞罗那市中心注册的华人,大部分聚居在Eixample、Sant Marti、Sants三个区分最多,其中Eixample地区的华人注册率独占鳌头,成为华人又一大聚居地。

报告还对性别进行了官方统计,在2012年一年时间里,注册在市中心的华人总数中,其中华人男性占据了50.6%,华人女性占据了49.4%。

据市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2年外籍人士人口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的统计中,巴基斯坦是人口最多的移民,其次是意大利人,中国移民从2011年的第四位跃居第三位,超过了原先第三位的厄瓜多尔人口。其主要的原因,第一是大量的中国人已经开始从原先的聚居地迁徙出来,在市中心寻找工作或者商机,从而带动了整个种族的迁徙;第二就是厄瓜多尔人受经济危机影响,失业找不到工作,很多厄瓜多尔人不愿在海外漂流,大量回国导致人口减少。”

除此之外,调查报告还就原先华人移民人口聚居众多的Fondo和现今移民聚居的几个重要区域进行了对比,对比发现: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以及治安等因素的影响,Fondo的华人移民注册率开始出现减退,不少华人开始从Fondo迁徙至市中心居住。

就此情况,记者走访了巴塞罗那侨界,据一名从Fondo迁徙至市中心居住的华人告诉记者:“Fondo作为华人的聚居地之一,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那里早期的居住的华人比较多,从而成为华人发展的基础,华人越来越多地在Fondo定居,后面来的华人就会自然而然地前往Fondo,毕竟作为华人聚居地,无论从语言还是环境上来讲,华人都习惯群居在一起。

同时,Fondo也是巴塞偏远的地区之一,治安管理相对于市中心来说,也比较宽松,因此Fondo也成为诸多无居留华人在旅居巴塞前期,首先考虑定居的地方。”

但是,随着经济危机的影响,Fondo的华人商家不断受到影响,整体移民环境已经大不如从前,加上经济危机之后,Fondo的治安环境不断恶化,不少外来民族针对华人下手作案,使得居住在Fondo附近的华人屡屡受害,虽然华人在Fondo生活比较便利,但从2009年开始,一些华人还是选择远离Fondo,哪怕是“在Fondo工作,也不愿在Fondo生活”,远离社会治安不安定区域开始成为一些华人选择聚居地的理由。

同时,根据西班牙的官方统计: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旅居巴塞的华人增长率还将持续增长趋势,而其他的种族移民,则因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开始滑落。华人移民的不断增长以及移民区域的趋势,受到巴塞罗那市政府的重视,专门出台调查报告对其进行研究,并随时进行统计,观察华人移民的动态发展。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