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眼里中国留学生 平时忙碌上课沉默(图)

发表:2013-02-24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加州大学执教英国语言文学的教授Zoe,最近告诉记者一件事:他有个老同事,本来非常热爱上课,年纪很大也不愿退休(美国学校的终身教授,退休时间由自己决定),最近竟然有了退休的念头。

让他做出这个决定的就是中国留学生,因为中国学生越来越多,他们在课堂太沉默,上课变得很不好玩。更有甚者,个别中国留学生觉得成绩不好,还试着向教授行贿,要求改分数,让这位美国老教授非常意外。

在他看来,美国学生也很计较分数,但一般和他争论,争得过就高兴,争不过也没关系。但小部分中国留学生干脆要求造假,不仅是改成绩,而且不上课,却要求算他们出课率。

Zoe也有同感,他发现中国留学生在校喜欢扎堆,不擅长参加老外的聚会,但经常参加自己人的聚会;有的中国留学生由于英语差不喜欢课堂讨论,甚至没办法正常上课,他的一些美国学生现在不愿意选修中国留学生多的课程了。

最近3年,中国学生留学 热出现井喷,尤其是赴美留学的中国本科生数量近3年中翻了3倍,成为美国最大的留学生群体。像2011年,俄亥俄州立大学收到了将近2900份中国学生的本科入学申请;蒙特霍利约克山学院(Mount Holyoke College)可以用中国学生填满它全部的大一课堂……可是国内真的有那么多家境宽裕且英语出色的学生吗?

为了满足不少学生的留学需求,国内留学中介在申请材料上造假,尤其是英语考试分数和学生的口语能力不相匹配。这使得一些英语能力欠佳的中国学生得以坐进了洋课堂,他们听教授讲课都很费劲,更不用说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了。“有些教授说,他们不得不改变了教学方法。”Zoe告诉记者。

那么,外国学生是怎么看身边的中国同学呢?日前,在中国计量学院外国语学院里,有一群来自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的洋学生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汉语言文化交流项目,临行前,几位加拿大学生告诉记者:“中国这边非常热闹,能交到很多朋友,我们喜欢这样的生活,像学汉语、学剪纸、练书法、读论语、包饺子、扭秧歌等活动很有意思,就是忙了点,难怪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也总是那么忙。”

加拿大学生David原当过警察,还曾当过工程师,在韩国首尔担任过英语外教等,他来中国学汉语纯是个人爱好,想看看不同的文化。在他看来,在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的校园里,中国留学生看起来很忙,也很有目的。David说:“每天都能看见中国留学生忙着去参加各种娱乐活动,或者去打工,练习英语,他们总是说忙的各种理由,如为了尽快适应新环境、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为了在留学一年后自己交学费,为了将来回国能找到一份好工作等等,这和我们加拿大本土学生不太一样,我们有充分的休闲时间。”

在留学潮涌动的当下,准留学生们在走出国门前,是否应该再考虑下今后的求学路要怎么走?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