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创业家称在中国做生意越来越难

作者:Sonja Cheung 发表:2013-02-24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寄望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和日益庞大的消费者需求,许多海外创业家正寻求在中国内地发展业务,但是基金经理和初创公司高管都认为,攻克中国市场正变得越来越难。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说,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公司市值的增长能力是吸引外国初创企业的关键因素。一些公司上市后市值的增长要比在发达国家高出30%。但是,知识产权保护、与中国企业建立伙伴关系以及采取正确的商业策略都是这些公司需要跨越的障碍。

曾任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之一的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首席运营长的关明生说,企业要避免把西方的商业理念直接搬到中国,有些理念是不能移植的。关明生现在是A&K Consulting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Amadeus Capital Partners的联合创始人豪瑟(Hermann Hauser)说,海外的企业需要推出专门针对中国用户的产品,尤其是要考虑到中国的人均GDP,进行相应的定价。他提到中国用户更倾向于购买价格便宜的智能手机,比如启明创投(Qiming Venture Partners LP)支持的小米手机,而不是苹果这样较为昂贵的手机。

跨国基金英飞尼迪股权基金管理集团(Infinity Group)正在帮助一家以色列投资组合公司向中国扩张,其中包括向中国大陆的企业授权或销售以色列的技术。英飞尼迪股权基金管理集团创始人兼执行合伙人高哲铭(Amir Gal-Or)在电话采访中对Venture Capital Dispatch说,这里存在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尤其是在盗版猖獗的环境下。

欧华律师事务所(DLA Piper)的合伙人库克(Adam Cooke)在伦敦的“硅谷之龙”(Silicon Dragon)会议上说,即使过去10年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得到改善,国家专利是否能像国际专利那样安全仍然存有疑问,而且,就算中国的司法体系将实施专利保护,这也将是一个复杂和痛苦的过程,你需要有合适的关系。关明生和豪瑟也参加了这一会议。

在伦敦的会议上发言的基金经理们说,在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当下,对海外公司而言,保健、食品、教育、娱乐和服务等领域存在机会。

在中国运营的外国公司包括爱尔兰科克市的制造公司PCH Internatiaonal。该公司得到了Cross Creek Capital、Focus Venture Partners、Fung Capital和Norwest Venture Partners等风投企业的支持,该公司在深圳运营,并且一直是苹果的供应商。还有英国的时尚品牌Jack Wills,该公司得到了英国私募公司Inflexion的支持,在香港设有专卖店。

IDG资本(IDG Capital Partners)的投资组合公司、中国零售商波司登(Bosideng)则从中国来到欧洲,去年在伦敦开了一家专卖店。与此同时,由于海外公司寻求获得国内评级以利用资本市场,中国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Dagong Global Credit Rating Co.)正在变得更加活跃。跨国的曼达林基金(Mandarin Capital Partners)拥有大公国际40%的股份。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