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准备习近平访问(图)

发表:2013-02-24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帮助建设的位于圣彼得堡市中心的中国园林(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莫斯科 — 俄罗斯和中国为习近平即将访问莫斯科做准备。但在中国外长杨洁篪访问俄罗斯的同时,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也抵达莫斯科准备日本首相安培访俄。

*外长会晤 排定元首峰会时间表*

中国外长杨洁篪结束了对俄罗斯的访问。他在星期三会晤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两人的这次会晤是准备习近平访问俄罗斯的关键步骤。预计习近平将在下个月访俄。这位中国新领导人把俄罗斯选定为他第一个出访的国家,显示中国新领导层非常重视发展同俄罗斯关系。

杨洁篪星期五在莫斯科会晤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两国外长表示,他们确定了今年两国元首高峰会晤的日程表,这包括三月份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9月份将在圣彼得堡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等。

拉夫罗夫和杨洁篪还强调,两国在朝鲜和叙利亚等国际问题上立场一致,双方今后在国际事务中还将继续合作和协调立场。

*习近平将继续前任对俄政策*

俄罗斯的中国问题学者拉林认为,习近平三月份的俄罗斯之行是俄中关系中的大事,对两国关系及其重要。

拉林说:“习近平的这次访问是想展示,中国新领导人在继续推行其前任的巩固和发展同俄罗斯关系的这一政策,这是这次习近平访俄最主要的意义。我不太清楚,他们是否将签署很多协议,因为在这方面双方通常都是闭门讨论和交易,外界很难瞭解内幕。但不管怎样,这次访问主要是想确定两国的战略夥伴关系以及合作将同过去一样持续下去。”

*俄日准备安培访问*

俄中两国准备习近平访俄之际,中国同日本因为领土纠纷导致双边关系紧张。在杨洁篪访问俄罗斯的同时,作为日本首相安培的特使,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也在星期三抵达莫斯科访问。森喜朗的莫斯科之行同样是为日本首相安培访问俄罗斯做准备。

*中日纠纷 俄袖手旁观?*

学者拉林认为,虽然杨洁篪和森喜朗同时访问莫斯科,但俄罗斯不会参与到中国和日本的领土纠纷中。

拉林说:“除了呼吁双方保持克制外,我想俄罗斯不需要在中日的这场纠纷中扮演任何角色。中国和日本这两个国家也不太可能请求俄罗斯扮演调停人的角色。他们将会通过双边接触解决目前的问题,中国更是坚持这样的立场。”

*中俄峰会 能源是主题*

拉林说,在习近平三月份同俄国领导人的高峰会晤中,中日领土纠纷同样不会成为主要议题。

拉林认为,习近平同俄国领导人将讨论的主要议题仍然将是能源和经贸。双方将寻求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的途径。

日本前森喜朗同俄罗斯政界拥有密切关系。他在莫斯科接受了多家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在著名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森喜朗强调俄日能够找到解决领土纠纷的办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