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 中医药物帮你全方位“防火”(图)

发表:2013-02-25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春季为何易火气大?  

其一,传统中医学认为,春地自然界万物复苏,阳气上升,易扰动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出现春燥;加之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此时的气候特点就是干燥多风,往往使人们普遍感觉到不适。  

其二,春地风多雨少,气候干燥,人体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丧失,而且地气变化反覆有常,较难保持人体旧代谢的平衡战稳定,易致生理机能失调而致“上火”症状,如咽喉干燥疼痛,眼睛红赤干涩,鼻腔热烘火辣,嘴唇干裂,口舌生疮,食欲不振,大便干结,大便发黄等。  

灭实火  

实火症状重来势猛。一般来说,感染性疾病,如各种炎症——热性肺炎阑尾炎等,都属此类。发热重恶冷轻出汗多咽发干小便黄赤等,是上述热性疾病的共性,但都会随着病情的好转而迅速消失。  

牛黄解毒片:可清热解毒散风止痛,用于肺胃蕴热引起的头目眩晕,口鼻生疮。  

牛黄清火丸:清热散风解毒,可用于肝胃肺蕴热引起的头晕目眩口鼻生疮风火牙疼咽喉肿痛痄腮红肿耳鸣肿痛。  

灭肝火  

肝开窍于目,肝有火主要表现在眼干眼痒结膜炎眼屎分泌多;脾气暴躁易冲动,感觉压不住火,总想发脾气,有时甚至有胸肋刺痛感。

黄连羊肝丸:有泻火明目的作用,用于肝火旺盛眼睛肿痛视物昏暗等。  

龙胆泻肝丸:清肝胆之火,用于肝胆湿热(对肾有损害,用前需谘询医生)。  

灭肺火  

肺有火主要表现为鼻及鼻腔干燥生疮;干咳痰粘黄咽喉疼痛肺部不爽感觉憋闷等。 

羚羊清肺丸:主要作用是清肺利咽止咳嗽。可用于肺热盛因气候变化导致的邪气入侵身体发热头晕嗓子肿痛等。  

清肺抑火丸:具有清肺止咳化痰通便作用。可用于肺热咳嗽痰黄黏稠口干咽痛大便干燥等。  

栀子金花丸: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功效。可用于肺胃热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咽喉肿痛大便秘结。  

板蓝根颗粒:可用于病毒性感冒咽喉肿痛。  

双黄莲口服液:具有清热解毒功效,可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咳嗽咽痛。  

灭心火  

心有火主要表现在舌舌边尖发红,心烦意乱多梦或睡不着觉小便黄甚至有热辣刺痛感,口渴想大量饮水等。  

同仁牛黄清心丸:具有益气养血镇静安神化痰息风作用。用于痰热上扰引起的胸中郁热惊悸虚烦头目眩晕中风不语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言语不清神志昏迷等。  

安宫牛黄丸:主要用于高热昏迷热入心包痰迷心窍肝昏迷中风病毒性感冒小儿高热等。  

灭脾胃之火  

脾有火主要表现在口舌舌苔黄腻,口苦口干口唇生疮想大量饮水。胃有火主要表现在牙及牙龈痛牙龈红肿牙根发炎口臭大便干燥。  

牛黄清胃丸:具有清胃泻火润燥通便功效。可用于胃火盛头晕目眩口舌生疮牙龈肿痛便秘尿赤。  

牛黄上清丸:主要用于清上焦火,比如口舌生疮眼睛肿痛牙龈肿痛等。  

三黄片:用于咽喉肿痛牙龈出血心烦口渴等。  

新清宁片:活血化淤,用于喉肿眼睛痛便秘等。

来源:华夏经纬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