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海外华人回国要装穷? 

发表:2013-02-26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写这个题目似乎很不合大家的胃口,但却是一个比较实际的问题。当然,这里的“海外华人”也只是一部分,并不代表全体。

首先要瞭解海外华人与中国大陆人之间的“穷”与“富”。

如果从这两个人群的整体来看,按照人均水平,海外华人是要比中国大陆人富有的,这一点没有疑问。从海外华人居住的国家与中国的GDP相比,中国还是一个落后的国家。

对于个体而言,实际情况比较复杂。如果比较工人、农民以及农民工,海外华人要比中国大陆人富有;如果比较上层富人,情况就相反了,那是中国大陆人比海外华人富有;如果比较中产阶级(有车有房一族),虽然没有实际数据,但整体的富裕情况还是差不多的。问题是“参与比较的人口数量”差别很大,大城市和小城市没法比,人口数量差不多的城市也没法比,经济发达程度一样的城市也没法比。因此,对中产阶级的个体进行横向的富裕情况比较,没有实际意义。

那么,对中产阶级的个体进行纵向的富裕情况比较,又如何呢?

一般来讲,人们都是希望生活更好,出国也就是这个基本目的,虽然不是唯一目的。如果出国之后,生活水平下降,人们自然会寻找其它方式让自己生活更好(比如回国等)。因此,对中产阶级的个体进行纵向的富裕情况比较,海外华人还是要比中国大陆人富有。这个结论是基本符合现状的。

其次要讨论的是人们的生活水平,或者说是幸福指数。

人们的富裕情况并不能真实反映人们的幸福指数。幸福是人们对生活满意程度的一种主观感受。所谓“幸福指数”,就是衡量民众这种感受具体程度的主观指标数。主要包括:经济因素如就业状况、收入水平等;社会因素如教育程度、婚姻质量等;人口因素如性别、年龄等;文化因素如价值观念、传统习惯等;心理因素如民族性格、自尊程度、生活态度、个性特征、成就动机等;政治因素如民主权利、参与机会等。

2009年,全球幸福指数排名中,中国大陆居第112位;加拿大第9,美国17;丹麦和瑞士排名1、2。显然,丹麦人并不是全球最富有的人。因此,人们感受幸福,主要是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整个社会的保障制度与福利制度,还有人们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和睦。

当今中国是一个浮躁的社会

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浮躁过,都曾经轻狂过。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履历的增加,大多数海外华人知道自己的能力,瞭解自己的能力,于是,入乡随俗,回归人性;大多数海外华人经过自己的努力,有了自己稳定的生活,于是,为人做事低调而谦卑,为人做事稳妥而不张扬。

回国与朋友们聚会,很多海外华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大家都会开自己的豪华车来,即使没有,也会借,或者开单位(公家)的车;带上打扮入时的太太(不管是真是假,或者女朋友、二奶等),然后就是各自把手机、包包放在桌面上,相互比较各自的品牌;接下来就是各自介绍自己最近的职位高升、股票收入、豪宅方位、学历学位等等,真真假假就不说了。

显然,“攀比”、“显富”已经成为中国大陆绝大部分中产阶级的群体意识。在这样的环境下,海外华人能够选择什么呢?因为在海外的生存环境中,海外华人已经失去了那种追名逐利的动力,没有了那种尔虞我诈的本性,唯一可以应付的手段,就只剩下“装穷”了!

幸福,是一种感受,而不是可以显现在外表的;富有,是一种心态,也不是可以显现在外表的。而最重要的一点,人的富有不仅仅是金钱财富,还包括内心世界。

来源:加西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