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国有自己的债务炸弹

发表:2013-02-27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谢嘉玲编译报道】《华尔街日报》英文网站2月26日(周二)刊登了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新兴市场负责人Ruchir Sharma先生的评论文章“中国有自己的债务炸弹(China Has Its Own Debt Bomb)”。

文章说,六年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警告说:中国的经济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 目前,中国的这一经济模式已翻了一倍。

温家宝的发言是希望试图改变这种危险性地依赖一个经济杠杆来实现增长的过程:即在道路、工厂和其它基础设施上大量投资,帮助中国成为制造业超级大国。之后出现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为了保持中国经济的增长,惊慌失措的官员们展开了四万亿元的刺激,并下令银行投入新一波的投资资金。投资已上升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8%,这超出了任何一个大国43%的记录。

文章称,更令人咋舌的是投放信贷的量,中国发动了大规模的融资投资热潮。自2007年以来,每年产生的新增信贷量已经翻了两番多,至今年1月份的12个月内达到2750亿美元。去年,大约有一半的新增贷款来自“影子银行系统”、私人贷款和正规贷款渠道外的信用供应商。这些借贷方式通常是地方政府在用来推动质量日益低劣的基础设施项目,也已出现无法支付银行贷款的情况。

文章说,自2008年以来,中国的公共和私人债务总和爆炸性超过GDP的200%,达到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都前所未有的水平。然而,压倒一切的共识仍然认为,对中国的金融体系或是经济增长风险不大。

文章指出,这种观点忽略了由全球主要金融机构为了解金融危机的起源,自2008年以来进行的研究发现的强有力的证据。关键的证据是债务增长的速度-尤其是私债。 在中国,私债包括如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这些贷款人。

文章解释说,用衡量债务增长速度最重要的一些方法,中国现在已处在闪烁的红色区域。第一个方法是来自于国际清算银行,结果发现,如果私人债务占GDP的比重加速到6%,高于其在过去十年的趋势,该加速就是严重财务危机的早期预警。在中国,私债现在占GDP比重的12%,高于其先前的趋势。

第二个方法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结果发现,如果私人信贷增长高于经济增长三年到五年,私人信贷占GDP比例的增加,通常是财务危机的信号。在中国,私人信贷增长速度自2008年以来远远超过经济,私人信贷占GDP的比例上升了50%,达到180%。

文章称,中国要找到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模式,多数专家认为,中国需要通过促进更多的消费来平衡其投资。然而,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的消费一直以每年8%的速度在增长,超过了之前象日本在不引发通货膨胀的情况下最快的速度的经济奇迹。然而,因为投资增长速度更快,中国的消费占GDP的比重仍在下降。

文章最后指出,因此,要想再平衡就要求中国削减投资及债务增长的速度,这意味着接受低至5%至6%的增长率,远低于目前官方8%的增长速度。另一种方法就是试图维持一个不切实际的经济增长目标,让已经很庞大的债务炸弹堆得更高。

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