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严明政治纪律 剑指何人?

发表:2013-02-28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纪委第二次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不只强调反腐败,还罕见地讲到党的政治纪律。他特别强调要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这叁个“决不允许”到底剑指何人?不同立场有不同的解读。

整风运动难以开展

从党内自由派的角度看,中纪委这一系列“决不允许”针对的是类似薄熙来这样的“唱红打黑”左派,认为薄在重庆自把自为,严重挑战了中央的权威,目前严明政治纪律,就是要令左派土崩瓦解。但从党内左派的角度看,中纪委是剑指党内的自由派,尤其是李锐、胡德平、贺衞方、任志强等“打着红旗反红旗”人物,认为这些人的言行已逾越了党章规定,完全是以推翻中共为目标,必须将他们清除出党。

但对基层官员来说,所谓“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指的是那些参与上访、组建维权和街头示威的党员。广东早前试点不合格党员煺出机制时,将不合格党员的标准下放给各单位自行制订,这给了书记们巨大的自由裁量权,往往将自己的对立面打成不合格党员,甚至将那些本身利益受到侵犯、参与正常维权的党员清煺。

王岐山的讲话虽然杀气腾腾,但由于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标准,中纪委也没有带头清煺一些全国性知名的“不合格党员”,使得这场政治运动变成无的放矢。事实上,在现今利益团体百般阻挠之下,中共的很多决策到基层之后完全走样。

早前中宣部曾掀起轰轰烈烈的“反庸俗、低俗、媚俗”运动,本意是重塑社会核心价值,清理精神污染,但这场运动一方面没有得到各级政府的支持,先天不足,另一方面被左右两个阵营曲解,各有各的解读,网民亦不断指出中央级媒体,包括人民网、新华网等的内容中都有叁俗内容,结果这场反叁俗运动无疾而终。

如今中纪委掀起严明政治纪律的整风运动,但从一开局便有诸多争议,接下去势必难以开展。


有删节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