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科学饮食(图)

作者:尹锡馥 发表:2013-03-0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雾霾天气再次来袭,人们仿佛已经习惯了在这样的天气中让自己的人体去适应。人们无法改变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在无力阻止的前提下,我们无法去倡导人们如果去进行改变我们的环境,那么我们就应该更多的选择如何减少“恩赐”带给我们身体的伤害。 

关于雾霾和空气指数:

雾霾的理解:其实这本不是一次词,虽然都表示了天气,但是其危害程度是大相径庭的。简单的理解:霾比雾要严重,对身体伤害较大。但是随着现代人们的改善,尤其是在新春佳节以后,除了汽车造成的影响以外,加之爆竹的燃放更加剧了这一现象的恶劣。所以现在已经将恶劣的,空气环境质量较差的,能见度较低的气候现象统称为:雾霾。

雾霾天气的危害:最多的还是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其它过敏性体制患者引发的并发症。研究证明:人体很多疾病引发的与空气中颗粒物浓度有密切关系,比如肺气肿、急性支气管炎。加拿大和美国科学家发现,长期处于颗粒物浓度较高环境下的人患有心肺疾病的几率和肺癌的死亡的明显增高。同时因为雾霾的天气减少了阳光的照射时间,因而影响了维生素D的合成,导致小儿佝偻病的高发,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也因为阳光的减少而活性增强。

PM2.5:是指对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或液滴的总称,也称为可吸入颗粒物。这些颗粒细小,只相当于人类头发直径的二十分之一,人的肉眼是看不到的,可以在空气中漂浮数天。随着人们收到雾霾天气的影响,在全国人民中广为流传。其实早在2010年美国的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tionalAeronauticsandSpaceAdministration))早已发布了全球的质量报告,刊登在《南方都市报》而亚洲的中国和非洲无疑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域。

网络关于雾霾天气来了多吃黑木耳和猪血,有助于抵抗雾霾。

我们来看看黑木耳和猪肝有什么的主要的营养价值:

黑木耳:含有蛋白质、维生素、铁及纤维素,更主要的含有多糖类物质,它可以降低血液的凝块,缓和冠状动脉硬化,对于预防和治疗冠心病有特殊作用。而丰富的胶质可以起到排毒体内垃圾的功效。

猪肝:含有丰富的铁元素,以及一定量的硒。自古以来被誉为人体清道夫,有解毒之功效。可以体内清除重金属。

这两种食物,从效果上来看,都有排除毒素,排毒垃圾的功效,但是这些都是在消化道(胃肠道)进行的。说白了,雾霾是通过呼吸道。这根本是两个系统。那又何谈能清理呢?由此可见,这些都是不可靠的。

雾霾天气,正确饮食

1.增加β—胡萝卜素:比如南瓜、木耳、山芋、胡萝卜、哈密瓜、橘子、橙子这些食物可以在体内转换为维生素A,不仅仅可以起到抗氧化,更重要的是维生素A的生理功效,维护上皮组织细胞。可以理解为,它可以在我们的呼吸道形成一层有效防止外界污染物的入侵的保护膜。这个道理在我们预防流感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证实。如果能直接摄入维生素A较多的食物,比如动物的内脏,那效果也会不错。

2.有丰富抗氧化的食物:有人就提出了,我多吃点动物内脏可以保护细胞黏膜的健康,那么何必多吃水果、蔬菜呢。原因就是抗氧化的营养素,比如花青素、比如胡萝卜素。这些食物可以很好的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真可谓是一箭双雕。如果有人不太喜欢上述的食物,那么你就可以多吃些紫甘蓝、蓝莓、紫薯、葡萄、柚子、西兰花等这样的食物。如果都不喜欢,那么就喝点绿茶,丰富的茶多酚和矿物质都可以在茶叶中找到。

3.注意补充维生素D,因为天气的关系,我们接触阳光的时间减少了,那么多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适量补充些维生素D,鱼肝油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也含有维生素A,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如果想从食物中摄取,那么就建议您多吃点鱼类,尤其是海鱼,比如三文鱼、金枪鱼等。

4.减少辛辣食物的摄入,人们可能觉得雾霾天气多吃点像火锅一样的食物,可以取暖,而且吃点热腾腾的食物。实质不然,过多的辛辣食物会破坏我们在上文中提到的黏膜,在雾霾环境下,会造成我们身体的免疫力的降低,从而诱发身体的病变。因此,往往这样的天气,我们越需要通过饮食清淡来进行调理,当然清淡不是说不吃荤菜,可以多采用蒸、炖的方式多食用些白肉(鸡肉、鱼肉等)。也不是说不吃辣椒,比如我们还是可以用一些果椒、也可以增加写大蒜、葱、洋葱的食材。只是不要把这些辅料当作主料,更不可极端采用朝天椒等强烈辣味的食材。

雾霾天气,先不去归于其它的,仅从营养的角度,我们需要客观理性的去认知。不可盲目的道听途说。除此以外,更多的是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老人减少外出,更不要清晨出去锻炼身体,如果出门需要戴口罩,和雾霾接触的面部在进入室内后进行及时清洗。在心态上更要积极乐观,不要因为天气而收到影响,产生心理波动。雾霾天气终究会离去,当阳光再次照射大地,我们依旧会见到繁荣动感的都市。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