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防春困

作者:吴建平 发表:2013-03-02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春季养生理念  

《皇帝内径》说;春季修身养性、健康养生应“以使志生”,意思是说人们在春天要让自己的意志生发,不要使情绪抑郁,要心胸开阔、乐观愉快。春天时节,春暖花开,大自然勃勃生机,万物复苏,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春三月,寒气开始消退,其后逐步变暖,万物复苏萌芽,气候变化以刮风为特点。俗话说: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顺其自然,法于自然,养生学专家提醒人们:人也应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

春季万物萌生,大自然生机勃勃,人也应该晚睡早起,多到室外走走,放松一下心情,可以促使心从自然界中吸取力量,保持一种生气。

二、春季如何防春困

1、认识春困;医学专家提示,春困不是病。春困的主要原因是冬季交替时,人们的大脑供血产生一系列变化,造成白天出现困乏现象。冬季气温低,人体血循环缓慢,大脑的血液和氧气供应性对减少,导致容易发困。另外,春季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耗氧量增多,而植物在此时光合作用所产生的氧很少,也导致人困倦的因素之一。对于一些血压低及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春困的症状根伟严重。

2、预防春困的高招;春困虽然不是病,但在春季养生里也是应该注意的一个问题。如何养生机预防春困的发生,养生专家为大家提出了几条建议:

(一)用宁心健脑的手法,配合曲调优美、明快的音乐或乐曲,或配用中药浴或药物熏蒸、刮痧、拔罐、火疗等。每周1—2次。

(二)保证睡眠,作息规律,克服消极懒惰情绪。

(三)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促进或改善机体血液循环,舒展肢体,使淤积在体内的物质循行,阳气生发。

(四)缺乏维生素B族与饮食过量是引发春困的重要原因,因此在春季里宜多吃含维生素B族丰富的食品,饭量不宜太饱。

(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少吸烟,适时增减衣物,采用冷水洗脸刺激皮肤,提高机体神经系统的兴奋度,达到消除春困的目的。

(六)精心设计安排工作和生活环境,使室内有生机和赏心悦目。走出生活的小圈子,在交往中调节情绪,在欢乐中兴奋神经,驱除困意。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