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海洋计划曝光 拟驻军“与那国岛”(图)

发表:2013-03-02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日本《读卖新闻》报导,日本内阁会议4月将决定海洋基本计划的草案,2月28日曝光,内容包括将在日本最西端的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及沿岸监视部队等。外交部发言人夏季昌1日则表示,与那国岛与台湾地理位置邻近,由于地缘具敏感性,外交部将密切关注。


日本自卫队将进驻国境之西“与那国岛”,该岛离台湾苏澳仅111公里,直飞花莲只要25分钟,甚至能收到中华电信手机讯号。(图/翻摄自网路)

海洋基本计划的草案规定将加强离岛的警备等内容,有别于日本于2008年制订的现行基本计划,最大的特色是内容记载保护海洋权益的具体政策。报导说,中国大陆在钓鱼台周边不断进行示威行动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调护土、护海决心,这份海洋基本计划具有对海内外发出强烈讯息的意味。

草案中指出,日本与外国之间的摩擦趋于明显,在日本的专属经济海域,外国渔船违法捕捞、进行水文调查的区域与事先报备的内容不同。鉴于日本周边海域情况的严峻度增加,海洋基本计划草案涵盖日本计划在与那国岛部署陆上自卫队的沿岸监视部队、架设航空自卫队的移动警戒管制雷达等。

另外,还将加强离岛的保全、管理。日本最东端的南鸟岛及最南端的冲之鸟岛将整备成可做为运输、补给等的活动据点。南鸟岛海域因被专家确认有大量的稀土,因此在能源政策上,加强安全是当务之急。今后也将防止离岛的人口减少。

日本现行海洋基本计划并未明显列入确保能源的相关记载,但海洋基本计划草案强调有必要尽速开发海洋风力发电等海洋再生能源。根据草案,为了对抗逐渐成长的中国大陆、南韩的海洋产业,日本从海洋开发的计划阶段起有必要进行官民合作。

草案显示,日本考虑将专属经济海域的管理法制化。另外,将花3年时间调查稀土资源、目标于2018年度进行所谓“可燃冰”的甲烷水合物的商业开发。

对于日本将在日本最西端的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外交部发言人夏季昌1日表示,与那国岛与台湾地理位置邻近,由于地缘具敏感性,外交部将密切关注。夏季昌也指出,根据总统马英九去年8月5日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希望相关各方理性克制,不要有升高区域情势的举动,遵循国际法,以和平方式处理争端,维持区域稳定。

原标题:日本新海洋计划曝光 拟驻军离台111公里“与那国岛”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