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资金的故事:海归变海龟

发表:2013-03-02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行回国去看望了一位在国内创业的朋友,按照眼下时髦的说法,叫“海龟”,也有叫“海归”的,“龟”“归”同音,但意思却有很大差别。当“海归”成了“海龟”时,悲剧就发生了。大凡“海归”者,不管其真实出发点如何,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想回国发展,借机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不少海归们回国时大都是兴致冲冲,走路脚下生烟,一路走来听着都是“噔噔”脚步声,也有点特高课在行动的味道(这特高课的名词还是从网友那里抄袭来的)。

到了国内之后,要不了多久这海归就成了海龟,因为办任何事情都比想象的慢很多,归心似箭的速度在国内政府办事效率面前,如同拳击手打海绵,纵然使出浑身招数,到头来也是无声的回答。按照这位老兄话说,“在国内办点事好难,注册一家公司,从头到尾亲自办下来,没有一个月的时间是不行的!”

“一个月注册一个公司?”太恐怖了吧?在美国有半小时的时间就可以注册一个公司。为何两个国家之间办公司差别如此之大呢?听完了朋友的介绍才知道,在中国创业确实需要勇气和耐力。别的不说,就一个注册资金就要把你折腾得够呛。在美国,注册资金无人在意,很多大公司的注册资金仅为几百美金,因为它的大小不说明任何问题。为何这个注册资金到了中国就这么麻烦呢?这是由于中国的国情所致。在中国,企业的规模大小,投标资格,加盟资质等等商务活动都是受注册资金影响,何止是一个影响,有时候就是一个生命线,是生与死的差别,注册资金太小会制约了企业的发展的,而且很多 商务活动的资格也因注册资金低被无辜剥夺。这听上去好不公平,怎么会这样呢?细打听才知道,提高注册资金是为了防止众多的骗子参与资金额度较大工程项目的投标,因为中国的各类骗子实在太多了。

提高注册资金固然把不少小骗子拒之门外,但众多大骗子还是有机可乘的。在众多项目的招标中,围标的做法在时下的商务活动中是十分常见的。何谓“围标”?围标的用法来源于“围猎”,这就是汉字的伟大,一个“围”字就把整个“围标”式投标的内涵表述得淋漓尽致。据朋友介绍,有一个私人老板为了中标注册了50家公司,注册资金都在500万以上。 一次他们公司参加一个项目招标,为了这个500万的项目,参与投标的公司居然有54家之多。标底揭开以后,他托人去打听中标者的背景,才发现那54个参与投标公司中,居然有50家公司同属于一个总公司,而另外四家仅仅是陪标而已。这就是最典型的围标,像围猎一样,这个标被50个猎人围得死死的,能不中吗?

末了,朋友说,一个海归回到国内办公司,当他把成立公司的一切手续办完的时候,在海外混了那么多年所积累的棱角已经磨得差不多了,此时的海归变成了海龟,办事不再匆忙,行动不再疯狂,说话不再坦荡,估计此时的特高课已经不再行动了,这就是海归变海龟的故事。

来源:美国中文网博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