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贪腐铁链是否将绞杀中共一党统治?

发表:2013-03-03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明镜”网旗下的《外参》月刊称,中国政坛在习李新政下刮起“廉政风暴”,但是,贪腐“本身不一定会让中共政权垮台”。有分析称,影响政权稳定的几大因素同时倾斜的时候就是一党统治瓦解之时。

*习李反腐气势非凡*

《外参》的这篇报导说,十八大之后,中共似挥刀斩乱麻,在惩治腐败问题上“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气势”。重庆前区委书记雷政富丑闻曝光后仅63小时被拿下;广东40天内拿下包括财政厅和国土资源厅负责人以及市级党政官员在内的多名贪官;直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北京某国企党委书记被以受贿罪判处徒刑13年,等等。更加引人注目的是,中央统战部长令计划也受到波及,被传配偶涉嫌滥权和腐败。

事实上,前苏联崩溃并不是由于它不强大,相反它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但是即便如此,这个庞大帝国仍然在一夜之间崩溃了。这样的体制总有无以为继的时候,如同生物节律曲线图一样,如果政治曲线、经济曲线和社会情绪曲线同时到达临界点,便可能出现崩盘。

北京历史学者、评论人士章立凡

报导引述美国维吉尼亚州里士满大学(UniversityofRichmond)文理学院副院长、政治系主任王维正的话说,“贪腐确实打击了中共作为执政党的威信,也会在其他地方出现对统治权意想不到的挑战。”不过,王维正称,贪腐本身不一定会让中共政权垮台。

*帝国崩溃非因不强*

北京的历史学者、评论人士章立凡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现任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据传谈到过前苏联崩溃的教训,不过“没有从正面汲取经验”。

章立凡说:“事实上,前苏联崩溃并不是由于它不强大,相反它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但是即便如此,这个庞大帝国仍然在一夜之间崩溃了。这样的体制总有无以为继的时候,如同生物节律曲线图一样,如果政治曲线、经济曲线和社会情绪曲线同时到达临界点,便可能出现崩盘。”

*中国军人已经与时俱进*

章立凡说,随着“表哥”、“房姐”们的高频率曝光,中国乃至全球都目睹中国的特权——腐化之路的根基之深和延续之广。

章立凡说:“从基层到中层到高层都存在严重腐败,所以现在要反腐,政治领导人要冒比前人更大的政治风险才有可能进行。从目前来讲,领导人面对的是整个体制性的腐败,很可能这样的反腐只能无疾而终。”

章立凡指出,虽然中共牢牢掌控军政大权,但是今天的中国军人已经与时俱进。多为“90后”的新一代军人有知识、有资讯,因此是有见识、有头脑的“世界村民”;这样的军人不易被洗脑,他们追求公正与平等。

政治研究学者王维正说,中共的统治基础来自人民,最后结束中共政权的,仍然是老百姓的反叛。

王维正为美国政治协会、国际研究协会、亚洲研究协会等组织成员,从事亚洲政府与政治、国际关系、比较政治等的研究。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