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在即 当局严控异议维权人士(组图)

发表:2013-03-03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一男子近日在天安门广场附近遭警察拦截盘问

美国之音:中国人大政协两会在即 当局严控异议维权人士

在中国人大、政协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各地许多异议和维权人士被以各种方式严密控制。

北京、上海、安徽、湖北等地的许多敏感人士都被当地警察“上岗” 盯梢,控制外出,全面监控。

在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胡佳、许志永、丁家喜,民主人士何德普、查建国、高洪明,维权人齐月英、李学惠、王永红、颜伯均等人,都提前几天被上岗,住家门口楼道都有警察和保安把守,随时监控他们的行踪。

一年一度的政协会议3月4日开幕,人大则是5号开幕。由于今年的两会面临国家机构领导人换届,因此备受瞩目。


自由亚洲电台:全国政协开幕 访民及异议人士遭打压


全国两会期间,上海闵行区访民顾国平(右)被三名保安员贴身看守。(顾国平提供)

新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周日在北京揭幕,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会上作其任内最后一份工作报告。评论认为,近年当局对香港事务的诸多干预,令香港趋于“中国化”。而各地访民续遭当局打压,房山区三十多位访民被公安抓走后,送往久敬庄关押。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于星期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习近平、吴邦国、温家宝、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出席,而前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等没有到场。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表其任内最后一份工作报告。该报告首先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并强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北京学者高喻表示,今年虽然是换届的“两会”,但无特别之处,政协委员作为“花瓶”,只起“点缀”作用,而所谓“中国特色”也是老话:“这个两会,我看没有什么更大的热点,只不过是人事,又是一个权力的重新分配”。

她还说,在共产党领导下,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人大代表,均在维护执政者:“不过这次一些老的,‘红二代’的家族是退了不少,但是第三代又上来了”。

香港越来越“中国化”

在谈到港澳事务时,贾庆林称,过去5年,多次向港澳委员通报国家经济及社会发展情况,组织开展调查及研究,引导港澳委员贯彻及宣传“一国两制”。今后5年会进一步加强港澳同胞的团结,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推进民主等事务中的积极作用。

高喻认为,近年来,当局干预香港事务的频率越来越高,香港趋于“中国化”:“这几年,香港的形势变化非常大,就是整个‘中国化’。民主势力一直被打压,新闻自由也是被自律,这些一直也都是焦点问题,看看俞正声上台后怎么样吧”。

会议由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主持。据报,在星期六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预备会上,贾庆林与俞正声两度握手。外界预料,俞正声将接替贾庆林,出掌全国政协主席。

全国政协开幕访民被抓

与此同时,政协开幕当天,房山区的数十名公安闯入访民居住地抓人,据六四天网消息,房山区长阳派出所出动五十多名警察,凌晨抓走18位访民,警方没有出示手续,只说在执行上级布置的任务,是政府行为。

烟台市访民曹庆岩星期天告诉本台:“房山公安分局的去了五十多人,抓了他们三十多人,被抓的访民关在久敬庄,现在(久敬庄)大概有两千人左右”。

他说,许多访民在两会前夕,已被当地政府抓回关押,认为政协会议无论商讨什么,都与百姓无关:“现在访民在家都被看守起来,走到半道就被抓回来了,到了北京都被抓了,现在北京的访民一出门就被抓。政协会议,什么人大会议,都不是为老百姓开的,你开你的两会,为什么要抓我们老百姓,共产党这种体制气压老百姓,又打砸老百姓。我已经上访七年,在中国,我对共产党失去信心了”。

上海异议人士杨勤恒周六准备前往医院,探望一名病危的同学,途中被尾随的公安抓到宜川派出所,被一名自称姓岳的所长拳打脚踢。他告诉记者:“把我带到宜川派出所,进来一个年轻人对我训斥,说我不老实、找死等,这一类怪话,突然把我推到墙边,拳打脚踢,从这个墙脚到到那个墙脚,对着我的脑袋猛打,我六十岁的人,有病,他一个年轻人这么打我,不害臊”。

上海访民顾国平对记者说,他被警方派出的六名保安贴身监控,直至两会结束,而看守人员每天获当局100元酬劳。

来源: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