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分四类 饮食可改善

作者:陈雅芃、黄士航 发表:2013-03-04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奇怪,我怎么好多天都没办法上大号?”如果食物“只进不出”,超过三天都无法顺利排便,就算是便秘。长久的便秘日渐恶化,恐会导致痔疮、胀气等后患,让人十分难受。

长者、孕妇便秘易上身

中医师建议可透过按摩身上的穴位及大肠的位置,每天约10分钟,来刺激肠胃蠕动,改善恼人的便秘。

所谓便秘就是指排便困难,是常见的病症,如果超过三天都无法顺利排便,就算是便秘。中医科医师杨佳峰说,年长者、孕妇都很容易发生便秘。

约三成长者有便秘困扰

年纪大的人,大肠的蠕动较慢,平均约有三成的长者,都有便秘的困扰。

他说,有些老人上门求诊时会说,最近这些天如厕,大便都排不出来,透过吃软便剂或灌肠的方式,才能排便。如果老人脸色发白、说话有气无力,脉象呈现也会比较沉,很可能是气虚的便秘。

便秘分四类饮食可改善

杨佳峰说,便秘可分为热秘、气秘、虚秘、冷秘四大类型。

1.热秘:属于较湿热的便秘,临床症状为口苦口臭,舌苔呈现黄色、大便较干、腹胀等,建议多吃瓜类,像是西瓜、丝瓜等。

2.气秘:年长者较易出现气秘,症状为排出不畅、胀气、打嗝等,多吃陈皮,或是多喝玫瑰花茶、薰衣草茶等。

3.虚秘:临床症状是气虚、血虚、阴虚,其中孕妇容易血虚,可多吃当归,年长者往往很容易气虚,需要喝黄耆汤。

4.冷秘:症状是手脚冰冷、脸色发白,可在菜肴中加入葱、姜、蒜等。

饮食小提醒

1.每天一早起床,喝500cc的温水,可促进肠胃蠕动。

2.以含有丰富纤维质的糙米饭取代白米饭。

3.优酪乳含有丰富的益生菌,也有助于排便顺畅。

4.多吃黑芝麻、黑枣、海带、紫菜等。

5.水果类,像香蕉、奇异果、木瓜,也可达到润肠通便的效果。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