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换汤不换药 访民何处可伸冤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3-04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今日开幕,由于今年适逢换届,又是中共第五代上台后的第一次两会,因此被官方标榜为十年来最重要的两会。其实,换汤未必换药,尽管中共领导层及两会成员同时换届,但打压民众上访,维稳压倒一切,依然是不变的主题,改变的仅是手法而已。

今次两会是去年十八大权力交接的延续,胡温第四代将彻底交班,已成为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将成为国家主席,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同时,这是换届后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第一次大会,因此被视为中共第五代时代的真正开始。为了展示新时代、新作风,当局对付上访人士的手法有所转变,维权人士透露,两会前地方政府突然改变做法,愿意跟访民谈判,不再像以往那样以铁腕对付,所以,预计今年两会期间进京上访人数可能比往年更多,当局截访的难度更大。

事实上,全国两会既是达官贵人的集会,也是上访者伸冤诉苦的集会,在胡温执政的十年间,上访民众与截访人员的大斗法周而复始地上演,愈演愈烈,成为富有“中国特色”的闹剧。中央将维稳的责任推给地方,地方政府则各显神通,无所不用其极,访民“被劳教”、“被罚款”、“被精神病”甚至“被自杀”比比皆是。习近平上台后情况稍有改变,摆出谈判对话的姿态,当然是好的开始。
两会期间 放软姿态

但正如外界质疑,当局在两会前放软姿态,可能只是权宜之计,两会结束后恐怕又会恢复旧观,这种一时收紧、一时放松的手段变换使用,只是配合当时的政治需要。北京奥运会前夕,当局一度放松新闻自由,奥运会结束后就收紧了;十八大闭幕之初网络一度活跃,揭出不少“房姐”、“房妹”、“房叔”、“表哥”,很快各地方就出台规定,阻止公民查询贪官污吏拥有的房地产。此一时也,彼一时也,当局出尔反尔,这一招已屡见不鲜。

说到底,上访和截访成为神州独有风景线,根源在于内地官场腐败,分配不公,利益集团巧取豪夺,欺压良善,不公不义的事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蚁民受尽欺凌和打压,投诉无门,到北京上访成为他们最后的伸冤渠道,寄望最高层为民作主,寄望青天老爷主持公道。可以说,腐败问题一日不解决,上访现象就无法消失。

君视民如草芥,民视君如寇仇。当局不设法根治腐败,反而千方百计阻挠民众上访,不论是围追堵截,还是摆出谈判姿态拖延时间,都是本末倒置。新领导层强调依法治国,要让每个人感受到司法公正,说得无比动听,但只要两会依然是橡皮图章、举手机器,无法反映老百姓的真正心声,上访就会无日无之,中共政权就始终处在火山口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