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地强征补偿款被克扣 内蒙牧民抗议(图)

发表:2013-03-05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权人士于国福受牧民委托给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发出的特快专递。(于国福提供)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牧民因不满官商勾结,数万亩土地被强征后,多项补偿款被官员克扣未发,原计划星期六到旗及镇政府抗议,再到北京上访。当局大为紧张,出动公安以登记身份证为名,阻止村民并试图控制维权代表。

全国人大及政协会议召开前夕,各地政府都在阻止民间抗议及上访。

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哈拉嘎图村牧民,因三万多亩土地被强征,多次上访不果,计划周六上午前往镇政府抗议,遭到公安阻止。

村民代表青格乐图对记者说:“镇里的派出所的,镇里的(官员),来了好几辆车,人挺多,具体我也不太清楚,他们挨家挨户说查户口,查身份证,要各家各户的电话号,找理由说看雪灾(情况)、草料啥缺不缺,看他们来了,我就躲起来了。”

记者:本来你们准备去旗政府请愿的,是吗?

牧民:是的。我们旗政府管治安的也来找我,给我打电话说要见我。

受村民委托的北京维权人士于国福当天告诉本台:“牧民现在被他们控制了,他们去了很多的警察。今天他们准备举牌子去抗议,结果警车早上去了之后,还有政府官员挨户搜牧民代表,说是查户口,又打电话要求牧民代表跟他谈谈。”

另一位牧民嘎拉桑告诉记者,警察以换身份证为名,上门查看。

“他说要换身份证。”

记者:今天来了多少警察?

回答:他们挨家挨户都去了,到我家的只是两个人,身份证,地址,还要电话派出所都有,他们又挨家挨户要电话号,还有身份证号,他们说是换第三代身份证,那时会用。问他办这个需要多长时间,他回答年底。

公安进村借查户口抓人

对于公安以各种理由登门,嘎拉桑认为,当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警告及监控。

“主要目的是因为咱们老百姓告状的事,上访的事,害怕咱们上北京去,镇政府紧张了。”

记者:本来你们准备今天去旗政府吗?

回答:啊,去镇政府。

该村有四十多户,两百多位村民,以放牧为生。青格乐图说,政府强征土地后,补偿款迟迟不发。

“土地补偿款好几项都没到位,关于土地的事,从2012年1月份开始找(政府),到现在没有解决。头年我们到北京上访过,说解决,到现在没动静。”

村民这次计划向当地政府及到北京上访,也属迫不得已。

青格乐图称:“我们为了土地补偿金尽快到牧民手里,现在又是雪灾,又是……牧民受够了,都揭不开锅了,我们没办法。”

于国福说,当地官员得知他为村民维权,试图抓他。

“他(镇官)一直给我打电话,诱骗我过去(内蒙),后来他又说要对我发表(维权)言论,进行处置。我说我是受牧民的委托,代表牧民发表言论,受宪法保护的,你们为什么要抓我?。”

记者:他是谁,您能确认吗?

回答:就是镇书记和法制办主任。

记者致电镇书记询问。

记者:您好,是阿日昆都楞镇镇书记吗?

镇书记:是。

记者:嘎图村民说,不满补偿款还没到位,说要上访,您知道这件事吗?

镇书记:不知道,你是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镇书记:不清楚。

记者:您给于国福打过电话吗?

镇书记:你想采访你自己过来。

记者:村民说,跟你们反映很多次了。

对方径自挂断了电话。

维权人士实名举报遭威胁

近期,于国福发表“网上实名举报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违规事实”的文章,讲述牧民承包的草原被征收,却得不到补偿费,造成牧民生活水平下降。

他曾在2012年6月6日,以特快专递向巴特尔提出实名举报。但时隔240多天。没有得到回复,因此自治区主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第33条之规定。但相关文章日前在各地论坛被删除。

而上述接收本台采访的两位村民,周一晚间逃离该村。

(原标题:万亩地强征补偿款被克扣 内蒙牧民抗议公安堵村阻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