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地产调控依然“空调”(图)

作者:徐斌 发表:2013-03-06 0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与首铺,总让人想起道光来,不近声色、勤政节俭到让人无话可说,但后人依然溢之“庸”……

本来不想说近期房产调控政策的,因为觉得实在无聊,这调调儿,扯了近十年了,还在扯!说句不好听的,星空大师就是办公厅主任的出身,他搞经济的水平能高到哪里去?天下智士为其搞出来的二逼政策绞尽脑汁,不嫌丢人么?但由于前几天向朋友们推荐了地产股,所以近期不少朋友追问我后势如何,我不得不写点什么以澄清观点。股市走势,我不敢说,不知道,要是清楚,现在早就躲到三亚隐居去了,但房地产行业未来形势我知道:这政策出没出,落实没落实,效果都差不多,这么说吧,你看看过去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如何,未来也就如何。

何出此言?大家需要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加税,永远只会增多交易成本影响成交量,但不会影响价格。因为市场的房价是供需力量均衡的结果,买家的购买力只有那么多,一套房子,他最多只能出到100万,那么这里面20万被政府拿走了,或者给卖家,对于买家而言,其实没区别。但卖家利润却因为加税20%少了20万,那么100万这个价格水平的房屋供应量会急剧减少,因为潜在卖家会因为实际价格不满意不愿意出手。结果怎么样呢? 市场房屋实际供应量减少,交易萧条同时价格不变,除非由于减息或者城镇化加速、人均收入增长等其他因素导致需求增长,导致房价继续上涨。

小产权房合法化,或者农村宅基地自由流转,中国房价立即下跌三分之二,但政府每年财税少收七千亿,你觉得这事靠谱么?

以上是简单的经济学分析。记住,调控物价的唯一方式,要么是抑制需求——限购令其实也算,但抑制房屋需求的关键在于紧缩货币,要么就是增大供给——这就是要放开土地供应,或者简单让小产权房合法化,或者农村宅基地合法流转,卖给城里人。政府调控地产政策过去奏效的部分,在于抑制需求,限购令和紧缩货币导致大家不能借贷廉价资金买房,或者干脆不让买房,那么房价自然涨不上去,至于刺激供应这块,政府胸脯拍得山响——三千万套经济适用房,你现在见到政府还在谈论此事么?

所以,不见紧缩货币,不见土地一级市场松动,其他调控政策都是扯淡。那么如何看待今后房地产走势呢?我见很多人都跳出来说,今年是中国房地产崩盘元年。我明确告诉大家:不可能是今年。为何?因为房租还在涨。房租是观察地产行业走势的核心指标,因为它反映着中国城市房屋的真正需求,不管空置率,不管房嫂房姐房叔,它直接反映市场房屋供需的均衡水平。今年一月份,全国各地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房租还是涨得厉害。

我现在倾向于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作为市场基准利率的标杆——因为市场利率开始放开了……

第二个原因,在于市场利率水平在降,确切说,是一直在降。以银行汇票贴现率或者理财产品收益率为风向标观察,最紧缩的时刻是在2011年11月附近,在以后就一路下跌至今。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为例,2011年四季度最疯狂的时候,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居然有到10%!而现在很少能有过5%的了。

北京上海的房租,一方面在连拉涨停,一方面,市场利率在持续走低,然后你告诉我,今年是房地产崩盘元年,我只能当笑话听。

那么星空大师这十年来房地产调控都是笑话吗?是的,都是笑话。我观察他和他后面的智囊团队好久了,也观察和分析中财办的几个大脑袋好久了,感觉他们真是遇到好时候,因为他们在任上无数琐碎的愚蠢,都无法抵消前任几个硬梆梆的正确。没办法,这真是好运气。但他们的愚蠢,肯定会让后来人买单,对于后任者以及市场人士而言,这轮调整政策里面背后最大的好消息,就是,这或许是最后一次折腾了。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