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警专列遣返访民关押地 人满为患(图)

发表:2013-03-07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进行期间,北京天安门广场入口,警方设卡检查通行者。(王先生提供/首发)

上海数十访民在人大开幕当天,准备向“两会”代表递交提案,取消上访制度,以法律手段解决问题,被公安抓走关押。周三,当局更增加两节“访民车厢”,将他们押送原籍。另外,有政协委员、学者提倡“推定上访公民有理”的理念,尊重访民。

中国被称为最高权力机构的全国人大本届会议开幕当天,北京公安无视法律的事件,却屡屡发生。

上海访民告诉本台,当天中午,四十多人搭乘公交车准备前往人民大会堂,向与会代表递交有关取消上访制度,依法办理民事诉讼的提案,结果被公安拦截,并送往马家楼关押。

上海的陆瑛周三告诉本台:“我们去人民大会堂,后来被抓到马家楼。现在(马家楼)有六百多人,还有久敬庄都住满(访民)了。”

“访民专列”押送原籍

当天,公安临时增加两节“访民专列”车厢。

在列车上的陈燕燕对记者说:“我们昨天到两会会场去,被北京警察押送到马家楼,在马家楼被上海驻京办接出来后,现在他们把火车加了两个车皮,把我们全部押送回去,在路上。”

记者:专门为押送你们访民加的?

回答:对,现在我们在14614车次上,明天早上七点半到上海。

记者:你们向两会递交的是什么提案?

回答:3号开政协时,贾庆林在会上说,(就是)针对我们访民(非访)要狠狠打击,提案就是他违法“终结”,我们听了他这个话,我们去的。要求取消信访,按照法律解决我们的信访诉求。

政协主席贾庆林3号在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称,全国政协提出了建立健全非正常上访终结机制的建议。

本周二,《南方都市报》刊登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邸瑛琪,其中提倡“推定上访公民有理”的理念,将上访群众作为和接访人员具有同等人格的人看待。树立上访群众不应在人格上受歧视和排斥的理念,尊重上访群众、善待上访群众。

邸瑛琪认为,目前,政府部门所谓的“缠访、闹访、非法上访”的认定标准模糊,具有随意性,权力机关可以任意解释,并作为压制上访群众的理由。建议建立梳理、分担、解决问题的专门机构,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

陈燕燕对记者说,最近凡是进京上访,公安不问青红皂白,一概打压,马家楼成了关押场所。

“马家楼现在人山人海,(一个楼面)起码有六七百人,都是我们上海的,他们现在分得很清楚,上海的关在这个楼面,别省市的,我们看不到。”

上海网民市政府抗议警打人

周三上午,最近参与公民活动的上海谢丹“佐罗”等多位网民到市政府前的人民广场,抗议警方日前殴打异议人士杨勤恒。

谢丹对记者说:“抗议公安人员绑架殴打和非法拘禁无辜的合法公民。也看到了在人民广场,今天上海信访局门口,有大批上海市访民去上访,场面蔚为壮观,今天我本来是个人去的,但是陆陆续续有四五个朋友闻讯后,主动赶来。”

他说,近期遭到公安部门打压。周二,虹口区工商部门指其公司涉嫌抽逃注册资金,进行询问和调查,可能要对他公司按照五百万元注册资金,要罚款百分之五至十五。而他的公司已被查封,他在住处也受到骚扰。

在北京,陕西访民康素萍周三被警察带人堵在屋内,不准出门。

而吉林通化访民曹桂萍发来手机短信称,前一天和另一女访民董奎红在天安门,被警察强制扣押在天安门公安分局。

温州失地农民刚住下就被抓

温州失地农民陈先生也遭到类似对待,他对记者说,他们四个人住在北京气象宾馆。

“北京广外派出所的十个人带我们到久敬庄接待中心,他说执行公务。”

记者:执行公务抓你们干什么?

回答:他就说你们过来上访也是接待的,你到那边(久敬庄)也是接待,现在我还在北京上访监管中心。

记者:门口挂的是这个牌子吗?

回答:昨晚天很黑,看不到。

记者:你们来了几天?

回答:前天来的,昨天被抓的。

记者:是农民吗?

回答:农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