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福利最好的国家:男人可休3年产假

作者:乔磊 发表:2013-03-08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的好,孩子男人造的、女人生的,但出生后父母都有责任抚养孩子。传统上女人生了孩子一定要休产假,补身子恢复元气。但休产假现在已不是女性的专利,男人自然也有份。男人干嘛要休产假,当然不是坐月子,而是要照顾坐月子的老婆和襁褓中的婴儿,在家做个模范丈夫。

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对男人休产假都有一些法律上的规定,经合组织中的欧洲国家,对男人休产假格外开恩,而美国却是最吝啬的。不过加州的男人比较有福气,老婆生了孩子,自己也跟着沾光,一年最多可以休6个星期的产假,而且还可以领薪水。

经合组织21个国家大多有“父母产假法”,这种法律的好处一是可以保证生孩子的父母可以保住饭碗,不能因为休产假而失去工作,二是为休产假的父母提供经济上支持。在实施父母产假法上,西方国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男女平等。

男人休产假分为两种情形,一种是无薪假,一种是有薪假。在经合组织21个国家中,法国人和西班牙人都属于浪漫的民族,女人生孩子,男人也需要浪漫,因此这两个国家对男人休产假给予格外的照顾。法国和西班牙法定的男人产假最高天数为156周,将近三年的时间。但法国和西班牙Lip Service的味道也比较重,男人可以领薪水的产假只有2周。虽然男人可以呆在家里1年、2年围着老婆孩子转也不会丢掉工作饭碗,但如果没有收入,这家里的饭碗咋保,总不能自己呆在家里做主男,而让老婆大人去赚钱吧。所以法国和西班牙的男人产假属于中看不中用“小白脸”,有点假仁假义的派头。

瑞典和挪威是世界上社会福利最好的国家,国家不大,穷人不多。在男人休产假上这两个国家是最实惠的,做到了让男人既有闲又有钱。瑞典法定的男人产假最高天数不能超过78周,但男人可以有7周的带薪产假,这在欧洲国家首屈一指。挪威也不差钱,该国男人的产假可以休60周,其中有6周为有薪产假。

在经合组织21个国家中,有13个国家为老婆生孩子的男人提供产假,假期从1周至22周不等。意大利男人的产假有22周,比利时和英国男人的产假各为15周,爱尔兰、希腊男人的产假分别为14周,荷兰男人的产假是13周,美国男人的产假为12周,德国男人的产假为8周。有4个国家对男人休产假不感冒,老婆坐月了,男人凑什么热闹。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和瑞士就是这样的国家,女人可以休产假,男人大大地不行,一天的产假也没有。

男人是要赚钱养家糊口的,休产假意义的最高境界应是既能照顾老婆、孩子,同时也不耽误领薪水,这样的产假才有价值,也才能做到照顾家庭、赚钱两不误。上面谈到,瑞典和挪威这方面做得好,值得学习。而其他经合组织国家也有做的不错的,8个国家为男人提供1到4周的有薪产假。德国和比利时的男人可以享受4周的有薪产假,英国男人能得到的有薪产假为2周。芬兰男人可休的产假只有4周,但3周是发薪水的,注重了实惠性。6个国家虽然宽宏大量地让男人休产假,但却不给钱,休还是不休自己看着办吧。意大利男人产假不少,但有薪产假一天没有。男人有产假却没有有薪产假的国家还有:爱尔兰、荷兰、美国、奥地利和新西兰。

论起男女休产假,美国简直是个不仁不义的国家。虽然全国没法让休产假的夫妇照领薪水,但州一级政府却可以便宜行事。加州是美国各州中率先为男人设立有薪产假的州,老婆生孩子,丈夫可以在家伺候老婆大人,而且一个半月内薪水照领。当然6周照顾老婆坐月子的产假并不是领取全额薪水,而是薪水的55%,在2011年,男人产假每周可领取的薪水最高额为987美元。加州男人想休产假是有条件的,每个月需向州伤残保险基金缴纳保费,金额一般为年收入的0.8%,如果一个人年收入为50000美元,要想获得1年6周的有薪产假,每年的保费需要缴纳400美元,挺划算的。当然男人如果没有生了孩子的老婆需要照顾,一年6周的有薪假期也可以用来照顾患有重病的父母、儿女或是配偶。不过这种有薪假期不能用来照顾岳父、岳母大人,这老美内外还算的挺明白。

博主感言:在新浪开博客已有了4年的时间,还属于一个新新博主。4年中有一年半的时间没有更新博客,2012年更是一篇文章全无。有太多的朋友希望我能够更新博客,那怕是一周一篇也好。面对朋友们的期待,老乔深感歉意。此次老乔重出江湖,希望能给朋友了解美国有更直观的感受,因此老乔开辟了一个视频栏目:《声色美国》,以下是这个栏目的的处女作,希望朋友们能喜欢。

来源:雅虎海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