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掐女商贩,给胡春华丢脸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13-03-08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聚焦的目光,谦和的笑容,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又在两会上大出风头,他一方面感叹相隔十年,广东GDP总量被江苏赶超,追兵越来越近,一方面谈及履新两个月的感受,他说,广东到处郁郁葱葱,“我转来转去,终于转到了一个冬天树叶可以不落的地方”。然后话锋一转,“经过改革开放30年,应该讲珠三角地区发展起来了,但是发展任务仍然很重,粤东西北地区人均生产总值还达不到全国的平均水平。对于广东来讲,我们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几乎与此同时,凤凰网转发《南方都市报》一条新闻:2013年3月6日15时40分,广州大道南靠近客村立交处,城管执法试图赶走一带着小孩的女小贩。双方发生口角后,突然一名制服编号X080324的城管执法人员,上去掐住女小贩脖子意图将其放倒。随后,小贩老公到场,发现妻子被警方强行扣押上警车,要求城管下车给出说法,对方不予理睬。同时还配发了一组令人震撼的照片,看来,小胡只重视经济问题,不重视权力的限制,官员的教育,使这些如狼似虎的城管,在关键的时候,打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显然这可不是小康社会,你说,光有绿叶遮荫怎么行,没有法制和人权,老百姓还是没有安全感和幸福感。小胡,我为你感到耻辱。

官媒的报道说,2002年,全国GDP总量第一名广东与第二名江苏,相差仅1037.7亿元。在2003年的全国两会上,广东团代表曾忧虑“追兵来了”。其后,两省差距逐渐拉大。但最近两年,广东虽仍是GDP总量“排头兵”,可与“追兵”江苏的差距再次缩小,去年缩至3000亿元。因此,连日来,“追兵”再次成为广东团代表们的热议主题。胡春华表示,“我对广东的工作有信心”。信心来自三大优势:30多年积累的改革开放经验,“比如说,广东去年的存款是10万亿元,这是其他任何省份都没有的”;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去年进出口总额是9800多亿,接近10000亿,占了全国的1/4”;区位优势,“还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就是毗邻港澳,为什么进出口能在全国占到这么大的份额,实际上跟毗邻港澳有很大关系”。

看来,江苏也好,广东也罢,胡春华也好,原来的地方官也罢,都把全部精力放在抓经济上,真是本末倒置。我以前经常去广州,总的感觉是,几乎所有的人都疯了似地拼命赚钱,吃喝玩乐,互相攀比,以至遗忘了生命的有限性和人生的社会意义,小胡也不能脱俗,治理广东只讲“鸡的屁”,不知道权力的鸡嘴,控制不好,会重重地伤人,这不,如同薄熙来2007年上任伊始,就发生一起重庆城管人员打死小贩事件一样,他所辖的羊城,也出了令人愤怒的新闻,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城管就站在大街上,针对一名抱孩子的妇女出了狠手,像对待仇敌一样,从照片上看,这是典型的野蛮执法,其简单粗暴,肆无忌惮,不可一世,令人发指,而且根本不顾及哭喊的小孩,也不在意权力伤害草民时,给儿童心理投下的阴影,更无视国家的未来。

官媒的报道说,只要我们努力,广东会建设得更好。胡春华认为。这一句话道出了执政党最大的失误,只引导人民赚钱,不思政治上的改革,只利用官员维持表面的繁荣,不体恤弱势群体的艰辛,还是汪洋有时讲一点人话,一再提议建设“幸福广东”,想必人民没有幸福感吧。我很想不通,一个国家有公检法司,还要“城管”干什么,官员多如牛毛,机构床上架床,城管有屁用?什么“大部制”,“小部制”的改革,换汤不换药,别玩太极拳了,你先把“城管”废了再说。城管近年来的恶行不断,以管理城市为名,敲诈勒索,徇私枉法,比比皆是,动辄因为打人骂人引发群体性事件,不绝如缕,早已臭名昭著,沈阳的一名城管不就是被姓夏的小伙子杀了吗?到现在官司还没完呢。我形容它是中国城市肌体上的“毒瘤”,也是广东不幸福的原因之一,必铲除之而大快。胡春华如果想真的有一番作用,我看应当首先拿城建开刀,眼下的事件就是一个有利的契机。

当然,我并不反对政府对城市的管理,但执法者必须在法律和法规的框架里活动,也就是说,城管面对商贩,应当知道彼此地位是平等的,知道权力是怎么来的,是包括商贩在内的纳税人花钱雇佣了官员来管理市场秩序的,而不是相反,支付重金请一个打手来恐吓和威胁商贩,这是什么道理?无疑地,个体商贩不顾城市的有关规定,胡乱地摆摊设点,不仅有碍观瞻,而且干扰正常的同业经营,不管不行,问题首先是,胡春华及其领导的政府,应当多给老百姓创造就业糊口的机会,少设一些无用的搞事生非的部门,把节省下来的开支,用于穷人的就业培训和补助,这样一来,带着小孩找饭吃的人,就会变得越来越少,戴大盖帽的官员也越来越轻松,真的是两全齐美啊,其次,既使商贩不服管理,有不礼貌的举动,城管也要摆正位置,带着对人民的爱心,好言劝说而引导他们,特别是不能动手动脚的,吓着未成年的小童,这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品质,何况还自称“三个代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呢。

胡春华说,对于广东来讲,我们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他觉得仍然是一个很重的任务。我认为这句话没错,但首要的任务是吏治,像广州街头留下的不愉快的暴力执法的一幕,就是官员乱法造成的,以前无数起群体性事件有力地证明,官员越多,社会越乱,官员管得越多,民众生活越不安定,现在广东的“富二代”和“官二代”,大都来到西方读书,我在学院里经常碰到,他们都耳闻目睹了加拿大的街头,秩序井然,很少有小商小贩,也从未有城管打人骂人的事,因为人家靠民主与法制管理国家和人民,这经验,可惜不会被他们的孩子带回国内,如同全国一样,贪官只想转移财产,让自己的后代丰衣足食,却不愿学习加拿大,更不想帮助上述被抓脖子的穷人,这一点正是中国社会最大的悲哀与隐患。我预料,未来国势之变,必起于某一个看似偶发,微笑的事件,如同台湾的“二二八”起义一样。

面对上述照片,我想起自己苦难的童年,也念及胡春华的个人坎坷的经历,但愿小胡别当了封疆大吏而思想变质,他说,他对广东的工作很有信心,信心来自三大优势:30多年积累的改革开放经验;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区位优势,毗邻港澳。但我认为这未必是优势,我建议他多上网看看批评政府或骂他的文章,找找老百姓的出路,他如能从善如流,才是找到了真正的优势,人们在羊城可以收看港澳电视新闻,胡春华一定要少听下级官员对自己的奉承,秉弃那些骗人的“鸡的屁”,多想想自己少年时代走过的山路,他也曾是类似商贩子女一样的苦孩子啊。你看,那孩子注视妈妈被捆绑,被押上警车的目光,多么令人心碎,里边有泪水,有怒火,却没有中国的未来,当她这一代人长大的时候,你胡春华还能再混迹于政坛吗?

2013年3月7日于多伦多大学梅西学院。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