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在两家医院检查费用相差10倍

发表:2013-03-08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咸阳丽人妇科医院:做了B超、尿检、妇科全套甚至心电图和肝功等七八项检查。“从学术角度来看,做这么多的检查不过分。其他医院检查项目少,可能是人家医生医术高吧!”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做了3项检查、化验。“没有大问题,就是常见的妇科炎症,吃点药就行。”

18岁的大一女生小云(化名)这两天比较闹心:因感觉不适,她去一家专科医院做妇科检查,医生说很严重,花了近1500元,还要再治疗7天。第二天她又去了另一家医院,医生检查后开了药,花费150多元,告诉她没啥事,吃点药就行。两天里看了两家医院,一样的病花费竟然相差10倍。

患者:除了检查就是掏钱

小云说,她近两个月来例假不规律,在网上查询到咸阳丽人妇科医院,通过在线聊天,医生建议到医院检查。该院也是咸阳市医保、新农合定点医院。3月3日上午,小云利用周末去该医院做检查,接下来便进入了掏钱、检查,再掏钱、再检查的怪圈。

小云说,B超、尿检、妇科全套甚至心电图和肝功等七八项检查一一都做了,检查中医生不断关心地说,病情还比较严重,最好做个手术,明天还得再来。“最后打了3瓶吊针,整个看病过程除了检查就是掏钱”,她先后花去1000多元才离开了医院。第二天,医生又让交了369元,进行激光治疗,医生建议继续治疗7天一疗程,还需再交1000多元。

一天半的时间内,小云在丽人妇科医院花费了近1500元。囊中羞涩的她不好向家里要钱,便给表哥打电话借钱,表哥问其用途时感觉不对头,随即在3月4日下午带小云去了陕西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检查。医生做了3项检查、化验后说没有大问题,就是常见的妇科炎症,吃点药就行。随后开了50多元的药,总共只花了150多元。小云的表哥感到表妹被过度医疗和欺骗了,随即向媒体投诉。

医院:检查项目多是对病人负责

昨日上午记者在咸阳丽人妇科医院看到,医院环境比较整洁,但病人并不多,没有其他公立医院那样门庭若市的气氛。

对于小云的投诉,丽人医院的业务副院长杜荣光解释说,做这么多的检查主要是对病人负责,防止有其他病没有发现而引起医疗上的事故。从学术角度来看,做这么多的检查不过分。另外,医生是根据病人的病情,准备为其在门诊用“利普刀技术”治疗,所以按照相关手术要求,对病人做了比较详细的检查。

在诊疗时,医生和患者之间应遵循彼此双方“知情和同意”的业内基本原则。那么,医生向小云告知这些检查和花费了吗?杜荣光说,医生应当向患者说明。但小云说,头一天医生只是让不停地检查化验,她只是交钱,第二天交完钱后才告诉她还得1000多元,继续治疗7天就可痊愈。

医院在对病人治疗时,有没有过度医疗?其他医院怎么只进行了3项检查化验就确诊了病情?杜荣光说,他们认为没有过度医疗,医生是根据其对病情的掌握进行相关诊疗的。“其他医院检查项目少,可能是人家医生医术高吧!”

同行:三项检查就能确诊

从丽人医院的门诊病历看,小云经过七八项检查诊断,结果是“2度宫颈糜烂和盆腔炎”。从陕西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门诊病历上看是做了3项检查,诊断结果是“1度宫颈糜烂”。对于这两份检查诊断结果,记者先后咨询了咸阳市两位均从业20余年的女性妇科副主任医师。两位副主任医师看完两份病历后均表示,虽然从学术上说,检查越详细越好,这样可全面掌握病人的基本情况,但在正规医院实际诊疗过程中,医生会对病人的病情进行针对性的检查,而不是这种“套餐”式的体检。像患者这种症状,一般通过基本的三项检查就能基本确诊病情。这种常见的宫颈糜烂妇科病,其实就是妇科炎症,直接对病人病灶(病患处)用药,比打吊针效果好得多,在咸阳最高级别的医院有300元诊疗费用就差不多够了。此外,医生应告知病情,取得患者同意才能进行相关诊疗,也得为患者的利益考虑,让患者花最少的钱能看好病。

据知情人透露,一些专科医院为了利益,对病人诊疗时经常存在一些如“打包”式的过度医疗检查,不管该不该的检查一起上,增加病人就诊负担,病人并不知情,以为医生为自己好,稀里糊涂只掏钱。

昨日下午,咸阳市卫生局医政科杨科长表示,他们将对此事展开调查,给患者一个满意答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