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舰载机对决 歼-15不如“超级大黄蜂”(组图)

发表:2013-03-09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F/A-18E/F准备从航母上起飞。〔图/美国海军〕

中国辽宁号航舰于去(2012)年服役,舰载机歼-15也预计在不远的将来服役,未来中国大陆与美军航母也有可能在西太平洋遭遇。加拿大媒体分析了歼-15与美军F/A-18E/F战机的各项性能与武器装备,认为美军F/A-18E/F战机性能较为成熟,占一定优势。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3月号报导,虽然美军F-35C舰载机从2013年开始进行着舰起降训练,预计2014年交付海军服役,不过F-35C将与F/A-18E/F超级大黄蜂(Super Hornet)战机作混合搭配,因此未来20年内F/A-18E/F仍将是美国海军主力战机。

如果2018年前中美爆发海上冲突,双方将是歼-15对决F/A-18E/F。汉和认为,F/A-18E/F的武器与航电系统要比歼-15成熟许多,F/A-18E/F的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配合AIM-120C先进中程空对空飞弹、AIM-9X短程空对空飞弹,能让F/A-18E/F“先视、先杀”,在空战中占优势。

F/A-18E/F的武器包括AGM-88反辐射飞弹、AGM-154联合直攻弹药(JDAM)、射程250公里的SLAM-ER空对地导弹,射程22公里的AGM-65小牛(Maverick)红外线空对地飞弹,AGM-84鱼叉(Harpoon)反舰飞弹等。

相较之下,歼-15目前还处于研发试飞阶段,相关武器整合发展也还不清楚。

虽然歼-15发动机性能较F/A-18E/F优异,推力12,500公斤优于F/A-18E/F的10,025公斤,但是由于辽宁号采滑跳起降,战机起飞载重必然会降低,燃料和武器不会满载,因而严重限制歼-15的空战性能。

美军航母舰载机采弹射起飞,未来F/A-18E/F还会配置内载弹舱,大幅强化雷达匿踪能力,能够拉大与其他国家舰载机的优势。

汉和还认为,辽宁号整体设计远落后于美军,更缺乏先进预警机,加上美军战机有实战经验,使得歼-15在与美军舰载机对决时歼-15根本得不到优势。

F/A-18是美国军方第一架同时拥有战斗机与攻击机身份的机种,能够轻松转换空优与打击任务。目前现役F/A-18系列包括F/A-18C/D大黄蜂式战机、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EA-18G咆哮者电子作战机等。

F/A-18E/F为F/A-18C/D大幅改良型,主要强化体积以搭载更多武器,同时采用部分匿踪能力,使其雷达截面积(RCS)等同于一架小型飞机。


F/A-18E/F的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配合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飞弹能让F/A-18E/F“先视、先杀”,在空战中占优势。〔图/美国空军〕

中国原本打算向俄罗斯购买Su-33作为航舰舰载机,不过俄方得知中国大陆只打算购买7架,并加以仿制后,因而拒绝了中方的购买请求。中国最终还是在2001年从乌克兰获得了一架Su-33原型机,并依据仿制Su-27(中方称为歼-11B)的经验,加以仿制。

第一架歼-15原型机的研制花费了2年的时间,首次试飞则是在2010年。俄方还因此感到气愤,俄罗斯航空专家更多次公开贬低山寨版Su-33的性能。


〔图/翻摄自网路〕

原标题:中美海军舰载机对决 歼-15不如F/A-18E/F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