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4%用到了哪里

作者:熊丙奇 发表:2013-03-10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贵州省凯里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称,3月4日7点50许,凯里三中办公综合楼一楼外廊地坪突然发生局部塌陷,造成5名学生受伤,已送往医院治疗(无生命危险、校方已安排专人守护)。

虽然事故的原因尚未公布,但是校舍塌陷,无疑表明学校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不由让人思考一个问题,据财政部公布的2012年财政收支情况,2012年全年教育支出21165亿元,比上年增加4667亿元,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已经超过了4%。

那么,年增教育经费4667亿元,新增的这些教育经费究竟投到了哪里?为何还是会接连出现因基本硬件不到位,而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教育经费为何不率先用于解决薄弱地区、学校的基本建设问题,让孩子的求学环境得到基本的安全保障?

就在前不久,湖北襄阳老河口市秦集小学发生4死7伤的踩踏事故,而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除了管理人员失责外,这所学校极为简陋的宿舍,也让这起貌似偶然的事故,有着某种必然——宿舍由教室改建而来,一个房间住30名学生,共500多名学生在学校寄宿,整栋楼只有一个楼梯口。在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表示,要把宿舍的完善提上议事日程。

还有校车问题。根据教育部提供的数据,全国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到去年年底已排查所有接送学生的车辆,共24.6万辆,其中不符合规定的有4.1万辆,存在安全隐患的有16610辆。排查揭示的校车问题,令人忧虑。要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关键还在于各级政府主导,要保障投入。

笔者以为,增加教育投入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应把投入用到刀刃上。新增教育投入需要“雪中送炭”,而不能“锦上添花”。

要让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还必须建立起新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以及决策机制。首先,我国应探索建立国家和地方教育拨款委员会,负责教育投入的预算,并监督政府履行投入责任;其次,应建立全新的教育经费省级财政统筹机制,并加大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强化省级财政统筹。

笔者以为,追问4%用到了哪里,应是两会的一个重要话题。只有把钱用到了该花的地方,教育投入的增加,才会起到推动教育质量提升、扩大教育公平的作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