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会有轰轰烈烈的“新政”吗?

发表:2013-03-11 0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习惯称为“两会”的中国人大和政协于近日先后召开,中共十八大选出的习李政班将全面接替胡温,开启中国政经新时代。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两会的分析评论。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共领导层开始规律性地五年一换届、十年一换代。而每逢换届与换代重迭之际,就必有‘新政’现身。上世纪九十年代有江泽民朱镕基的‘江朱新政’,十年前此时有胡锦涛温家宝的‘胡温新政’,现在即将现身的是习近平李克强的‘习李新政’。”“回顾过去,不论是‘江朱新政’还是‘胡温新政’,也都有轰轰烈烈的开始,习李有‘新政’吗。又能同样的轰轰烈烈吗?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之所以有此一问,是因为作为人事代际更替的中共十八大,开得不是那么理想,甚至现在的人事班底,被认为是混杂不堪,包含各大特殊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在内,这绝非一个齐心协力、共进共退的权力核心。与之同时,即使作为权力核心组合的习近平、李克强,中共十八大后登台仅百余日,虽然其言其行,一度令人热血沸腾,但经历多重事件,也令一部份人失望。”“也正因此,今次‘习李新政’的起步,也就尤为关键。”

美国《星岛日报》的社论称: “从习近平放言致力复兴中国盛世的‘中国梦’来看,习李团队立志不凡。自从中共十八大闭幕以来,习李团队在百日新政的蜜月期,频频向外界展示新姿态,诸如高层开会不照本宣科、出行不封路,身体力行‘约法八章’……着力打造反腐、亲民、尚俭、改革的形象。习李团队的反腐、强军和示硬外交,被坊间概括为‘新官上任三把火’。其中,反腐之火可圈可点。”“有些学者认为,反腐必须法制化,如无后续制度支持,习近平的反腐声势,难免‘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难免流于虎头蛇尾。在今年政协人大的议事庙堂,会否出现阳光政策立法议案?如何实现‘把权力关在笼子里’的宏旨?中国议会政治会否展现民主政治的新趋势?……这些,都是观察今年中国政协人大‘两会’的荦荦大端。”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沈泽玮的评论称:“民间舆论和自由派人士对‘习李新政’深化改革及反腐的期盼十分强烈,但作为新政开局之年,估计一切将以‘稳’字为重,深层次的改革不会太多,涉及部门利益博弈的大部制改革,也仅趋向‘微调’。”“ 在‘两会’之外的网络中,微博舆论、自由派学者及境外团体发声争取权益的行动也将受到关注。就在两会召开前,逾百名中国学者、律师和媒体人等,在网络上联署并敦促人大尽快批准加入《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国际特赦等组织则呼吁中国释放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

香港《太阳报》“阳光华夏”的评论称:“中国官场多‘裸官’已是人所共知,参与北京两会的达官贵人又有多少‘裸代表’、‘裸委员’呢?有消息称,上届政协委员七成六拥外国护照,人大代表五成七有外国居留权。”“北京两会召开,与会者的国籍再次惹起争议。”“这一类拥有外国居留权,或者在外国产子,或者将子女送洋读书的人士比比皆是,以致两会被讥为‘外国人父母俱乐部’或‘联合国’。”“由一群‘老外’代表中国人讨论国家大事、决定国人前途,无论如何都是名不正、言不顺、事难成,也不符合目前的政策。”“当局天天讲‘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然而政府官员、社会精英、人民代表纷纷选择‘脚踩两条船’,一边享受西方的人权自由,一边享受东方特色的特权,两面通吃,时机不对随时出走。”“中央领导人带头争相将家属子女送往“邪恶”的西方国家,外流资产数以千亿万亿计,忠党爱国、为人民服务不过是漂亮的口号而已。”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