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族主义抬头 “零核电”失立足之地(图)

发表:2013-03-11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11日本大地震和福岛核电事故发生两年后,“零核电”运动呼声在所谓“强大日本”的民族主义口号面前失去立足之地。

福岛核电事故发生两周年之际,台湾、法国、德国等地9日举行了大规模反核电集会。当天在台湾台北等4个城市举行的敦促停建核电站的示威聚集了20万人(主办方推算)。示威民众主张,台湾也和日本一样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地区,很容易发生核电事故。法国巴黎集会也聚集了2万多人,民众高呼“福岛事故不能再次发生”。在受福岛核电事故影响而决定到2022年停止运转核电站的德国,2.8万多人参加集会,要求“立刻停止运转核电站”。部分示威者还用日语高呼反对核电。

但在发生核电事故的日本,反核电呼声却逐渐消失。9日在新宿明治公园举行的反核电集会共聚集了1.5万人(主办方推算)。考虑到呼吁提高工资的集会有数万人参加,这一规模并不大。NHK电视台等主要媒体也更侧重于报导春季花粉、中国沙尘暴、微尘污染等内容。能净化被风吹到日本的中国微尘的空气净化器火爆热销。


5日,在距离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6公里远的楢叶核污染废弃物临时堆放场,一名职员经过堆放袋子的垃圾堆旁,袋子里装的是核污染废弃物。(美联社)

在这种氛围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宣布重新启动核电站。民主党政府此前曾宣布到21世纪30年代关闭所有核电站,但安倍政府主张,为了加强日本的竞争力需要重新启动核电站。此前在地方政府和众议院选举中主张零核电的候选人也大都落选。首都大学东京教授山下裕介分析称:“出现新的安全神话和新民族主义。”

3.11大地震和海啸发生后已经过了两年,但灾区建筑物残骸的处理工作只完成了46%。至今仍有超过15万的灾民为躲避核辐射而到处漂泊。

日本核电事故的善后工作虽然没有彻底完成,但国民的关注焦点已经开始向“强大日本”转移。支持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东京市民从去年的47%迅速增加到最近的70%。赞成修改宪法的人也大幅增加,安倍的支持率飙升至70%。前官房长官河野洋平担心地说:“这样下去自由主义势力可能会覆灭。”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