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奇特微生物 阴暗环境也可光合作用(图)

发表:2013-03-12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潜水员在纳拉伯平原充满水的地下洞穴中发现“黏菌帘”


韦布比洞穴中发现的另一种外星黏菌群体(以上图片来源: 网路转载)

研究人员在澳大利亚纳拉伯平原地下洞穴中最新发现一种奇特的黏菌——奇古菌(Thaumarchaeota),它们生活在完全黑暗的地下洞穴,与光合作用完全隔离。

澳大利亚亚麦考瑞大学一支研究小组探索研究了这个奇特的地下生态系统,奇古菌的存在方式十分独特,让人们联想至外星生命。研究报告发表在本周出版的《国际微生物生态研究》期刊上,显示一种独特的微生物组合群能够幸存于韦布比洞穴(Weebubbie)的地下环境中。

研究小组负责人伊恩-保尔森说:“之前对这个地下生态系统的研究显示该洞穴中存在着一种不同寻常的化学成分,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这些微生物细菌如何幸存下来。”为了探寻,他们使用新型环境DNA测序、扫描电子显微镜等最新技术,深入研究分析韦布比洞穴黏菌群体的成分。

他们发现一种叫做奇氏菌的微生物在洞穴黏菌中占据显性地位,它们能够生存在完全黑暗,脱离光合作用的环境中。远古时期纳拉伯平原曾遭受海水淹没,因此韦布比洞穴可能具有海相成因。这将为奇古菌的来源提供重要线索。

奇古菌所生活的地下洞穴充满了咸水,黏菌群体能够幸存于氧化氨咸水之中,完全隔绝阳光。保尔森称,这项研究表明地球黑暗深处可能还生存着许多奇特生命形式,多数是未曾探知到的。

来源:搜狐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