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看中国换届:新领导人改革勇气不够(图)

发表:2013-03-12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0日,深圳黄文勋打出“打倒共产党!打倒独裁专政!建立民主中国”的牌子(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中国权力交班之际,中国将往何处去成了德国媒体普遍关注的问题。媒体不光对两会紧密跟踪,而且对中国社会的一些现象进行了分析,以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的走向。

《世界报》根据一本书在中国引起的反响发现:中国对法国大革命充满恐惧。一本200年前的老书在中国成了畅销书,这就是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中国的每个角落都发出了吱吱喳喳不安宁的声音,而中国的领导人则希望从这本书里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习近平在人大已勾画了中国的百年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时,也就是说,到2050年时,中国应成为象美国一样强大的国家,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和富裕国家。

但现在并不仅仅是中国领导人把眼光对准了美国,整整一代中国人都在通过对法国大革命的思考求索中国革命的道路,因为中国在经济繁荣之后到处出现了令人惊惧的后果:成千上万的农民工沦落为一个分配不公平社会的二等公民。空气、河流和土地的污染达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地步。2010年的全国调查报告发现土地污染已如此严重,以致于领导人将该报告作为国家机密封存起来,以免引发社会动荡。

为什么法国先出现了大革命然后才有了自由?为什么革命总是在一个发展的繁荣时期爆发?中国领导人、知识分子和民众都在寻求答案。答案是:迟来的或半心半意的改革唤醒了人们无法实现的愿望,人们对不公平、社会倾斜和腐败的敏感很容易上升到沸腾的程度。于是,心猿意马的改革反而会对政权造成威胁。这就是托克维尔在他书中的发现。毛泽东当年领导的革命能如此快速成功,要感谢的恰恰就是国民党推行的三心二意的改革。为了避免戈尔巴乔夫之路,中国共产党会走一条保守之路。但托克维尔在西方更受欢迎的其实是他的力作《关于美国的民主》。在这本书里,托克维尔分析后发现:一个积极有为的公民社会是民主和自由的保障,它与统治者的霸权地位形成了一种抗衡。但中国新领导人对自由化和分权而治并不感兴趣。中国虽然需要真正的、坚决彻底的改革,但中国新领导人并没有显示相应的勇气。

《明镜》周刊发现:中国人大会议上坐着31位亿万富翁。政协虽然没有影响政治决策的力量,但政协里汇聚的财力还更大。两会算在一起,居然有83位亿万富翁。美国两会里根本就找不到亿万富翁的身影,可中国人大却成了富有上层社会的老同学聚会。习近平去年当选党书记后,宣布要反腐败反铺张浪费,但中国亿万富翁似乎早已找到了对策,那就是从政,因为政治能提供最佳财产保护。

《法兰克福汇报》发现,中国官媒正在表演高难度劈叉,既要为卸任的胡温大唱颂歌,又要散布乐观情绪,让民众相信新一代领导人有成功解决遗留问题的能力。习近平出任党书记后首访深圳,李克强呼吁人们要信任北京的经济、社会和环保政策,国务院已决定解散腐败丑闻不断的铁道部并将27个部委压缩成25个。一股改革春风正在扑面而来。但中国现在需要一些根本性的改革。共产党应该下放一些权力,这其中包括让媒体获得更多的自由。共产党屡战屡败的反腐斗争表明,光靠共产党自身解决不了腐败问题。要抑制腐败,媒体监督不可或缺。

(原题目:德国媒体看中国权力交班:新领导人改革勇气不够)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