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子时的养生之道

发表:2013-03-13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可能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没有养生的概念,,工作赚钱才是最重要的,现在一般的人都在晚上过了十二点以后才会休息,这已经是一种习惯了,但是大家不知道如果过晚的休息会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尤其是对胆经不适很有利。

子时一般是人们最疲乏的时刻,大多数人在这个阶段都会躺在床上休息。同时,在子时人们还需要懂得一些养生之道,这样才有利于自身的健康。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人在子时的养生之道吧。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当令?当令有“合时令、值班”的意思。比如,吃当令蔬菜,就是说要吃合时令的蔬菜,这时其义取“合时令”;胆经当令意思是胆经值班,此时其义取“值班”。

子时是指晚上23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此时胆经最旺。这时我们该做什么呢?很简单,那就是睡觉。

子时是一天最黑暗的时候。《灵枢·营卫生会》指出:“夜半为阴陇,夜半后而为阴衰。”夜半即子时,阴陇指阴气极盛。子时阴气最盛,过了子时阴气转衰,阳气开始生发。此时为阴阳大会,水火交泰之际,称为“合阴”,正所谓“日入阳尽,而阴受气,夜半而大会,万民皆卧,命曰合阴”。阳主动,阴主静,此时最需要安静。因此,子时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子时阳气初生,这种初生的阳气是维持整个人体生命活动不断进行并欣欣向荣不可缺少的力量。管理者更应该关心员工的睡眠随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很多工作场合要求夜间工作,白天休息,这给人们的睡眠造成了一定的障碍。

虽不能强求一定要夜间睡眠,但作为企业管理者一定要做好合理的安排:一方面不要倒班太频繁;另一方面要尽量避免逆时相倒班,如三班倒的工人,以上午12时至下午4时为白班,下午4时至夜间12时为小夜班,夜间12时至早晨8时为大夜班。白班工人应先上小夜班,再上大夜班,不要使其先上大夜班后上小夜班。

按时起居似乎小事一件,但与工人的身体健康及工作效率关系密切,应引起企业管理者的高度重视。“眠食二者,为养生之要务”。良好的睡眠可以让我们的身体补充能量、恢复精力,有“养阴培元”之效。所以,掌握睡眠养生要领,便可踏上简单易行的养生之道。

有资料指出,由于地球磁场的影响,人睡觉时采取头北脚南的方位,使磁力线平稳地穿过人体,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地球磁场的干扰。而我国古代养生学家却认为,人的睡觉方向应该随春、夏、秋、冬四季交替而改变。《备急千金要方》指出:“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意思是,在春夏季节头向东、脚朝西;秋冬二季头向西、脚朝东。

为什么要这样提呢?这是依据《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而提出的,春夏属阳,阳气上升、旺盛,而东方属阳主升,头向东以应升发之气而养阳;秋冬二季属阴,阳气收敛、潜藏,而西方属阴主降,头向西以应潜藏之气而养阴。

温馨提示:以上这些就是黄帝内经所说的关于睡前为何要照顾胆经的道理,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要好好的对待自己的身体,睡眠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有个好的睡眠,如果睡眠不好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