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毫无悬念的“选举”(图)

发表:2013-03-14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向习近平交棒

3月14日上午,习近平毫无悬念的当选为国家主席及中央军委主席。李源潮、张德江也分别就任副主席和人大委员长。中共十年一次的中共高层权力交接只待周五的总理就任就将全面完成。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消息,3月14日上午,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以2952票赞成、1票反对、3票弃权当选为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李源潮当选为国家副主席。七常委之一的张德江当选为中国人大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等13人当选人大副委长。这次会议还选出了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共有161人,在委员选举过程中,实行不少于8%的差额选举,这一比例较上届提高1个百分点。

本周五,还在进行中的中国人大会议将根据习近平的提名,决定新一任国务院总理。现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接替温家宝出任总理应无意外。中共十年一度的高层权力交接也将全面完成。其后紧紧围绕权力核心层的一些官员位置也将有所调整。

一如早前德国之声曾采访的多位学者如陈子明、姚监复等人分析,本届权力交接毫无悬念,就任名单也早就在公众中广为流传。从昨日起,网友以调侃方式热议这场毫无神秘感的选举。网友“大鹏看天下”在新浪微博上发表博文: “此刻,国家主席选举正在计票,我们的领袖会是他吗?好激动、好紧张”。

网友“老城小池”接续道:“今天才选举出国家主席,我怎么感觉我去年就知道这事了,难道我就是传说中的先知么?”中国知名时评作家李承鹏也表示:“早年玩球评时常假模假式做中国队预测,其实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它的过程毫无悬念,结果毫无悬念,提前一个世界杯周期就定下了一切。而且那些场面上的人睡着了一样。”

而在中国进行选举的同时,罗马天主教新教皇选举按照传统教宗和仪式经过五轮,答案才在最后一刻揭晓,媒体发表的76岁的方济各一世在当选后身穿白袍出现在圣彼得大教堂的中央阳台上的照片,与习近平当选后穿黑色西装的大幅照片相映成趣。来自加拿大的教育学博士评论道:教皇的当选远比中国这个大国主席的选举真实。

谁投出了反对票?

中国历史学者章立凡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留意到有人对习近平投出了1票反对票和3票弃权票,在目前习近平“大势已定”的情况下给这场选举增了些微的亮色,但习近平的得票相比较早前两届江泽民、胡锦涛,已属最高票当选,由此可以看出习近平获得了体制内大多数人的拥趸:“现在体制内也好、公众也好都比较期盼一个强势的领导人。”

中国独立评论人士李伟东也向德国之声表示投出反对票的人体现出一种勇气,但一票反对票不会扭转公众对这场早已有既定结果的选举的失望,亦没有太大的代表性,反倒再证明红二代背景的习近平根基稳定: “至少党内高层对习还是抱有期待。”

李伟东认为本次两会中的选举最大的亮点倒是出在政协的选举中,被认为是胡锦涛政治盟友的令计划虽然当选政协副主席,但获得90张的反对票。

“等额选举无任何民主可言”

3月14号的选举中,人大常务委员实行差额选举,而国家主席是等额选举。章立凡也表示关注到网络上对此次国家主席选举的一片戏谑声音,民间不满的情绪体现出对国家主席等额选举的失望:“说明大家对等额选举已经非常不满意了,等额选举也确实无任何民主可言。实际上是大家企盼一种比较公平的选举。”

他也回顾在中共十三大时实行差额选举,在各省市代表的选举中,先是邓小平之子邓朴方、陈元等一批太子党落选;其后著名的“左王”、时任中宣部部长的邓力群也被差额掉,与之陪绑的还有被称为“三宽部长”的朱厚泽,差额掉高官几乎成为中共史上的绝唱,而这显而易见的成为现时老百姓最希望看到、而中共也许并不乐见的局面。

习近平会象蒋经国一样做吗?

章立凡也认为一个走形式的“选举”并不值得多去探访和关注,真正值得观察的是,当选的习近平未来之路如何走:“选出的强势领导人会做什么样的事?他会怎样运用他的权力和大家对他的期待?他可以运用这种强势,比如象蒋经国那样,用独裁来结束独裁,用专制来结束专制,但好象习先生未必做得到,他要有那样的历史感才能做得到,但从他近一时期的谈话来看没有感觉到他有这样的使命感,他更多的是一种红二代的责任感。”

李伟东也认为在已经开启的习时代,其政治标签将是稳健的改良派或开明专制新权威,习近平在经济上和文化复兴上都跃跃欲试,但公众不要忘记,他一直在强调不走“邪路”(邪路指普世价值和苏联的戈尔巴乔夫式改革): “中国人好赌,我们正目睹一场世纪豪赌,甚至不惜押上整个民族命运。我们希望新政能稳下步伐,收拾一下人心和破败的山河,重选更好的路。”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