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一代,海1.5代和海三代

发表:2013-03-14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光荏苒,一转眼我就成了奶奶了,当年出国的一幕幕还历历在目。先生为了拿到美国签证,往往返返美领馆七次才拿到了学生签证,其中的艰辛就不一一赘述了,但最终我们在北美这块土地上生根开花了。

初到美国先生是学生,奖学金非常少,完全养活不了一家三口,我就和大多数的陪读家属们一样加入了餐馆打工的行列,所幸的是我还有语言,一去餐馆就干上了waitress的工作,比较起厨房里的工作要轻松些,而且小费还很高。就这样一熬就是三年多,支持着先生拿了两个学位。他也很快在美国就找到了工作,孩子也上高中了,成绩也非常不错。我也就离开了餐馆,在家小息了一段时间,正准备考考托福,然后我也去读读书,海一代嘛,在没拿到身份的时候,视乎只有读书一条路,尽管我已经不太年轻了,但总得生存下去呀!也就在我们觉得似乎安定下来了,可以在美国安居乐业了,当时是真的信心满满,眼前是一片灿烂的阳光,前程似锦的时候,美国发生了911事件,经济受到了重创。我先生当时还没开始办工作签证呢,一切又回到了开始。于是,我们就赶快申请了加拿大移民,还好,那些年移民加拿大还是比较容易的,因为有北美的学历,几个月我们就拿到了加拿大的登陆纸,这样我们一家又从北美的南部移到了北美的北部——加拿大。可真是移民呀!我们是真正的海一代。

到了加拿大,儿子顺利地读上了大学电讯工程系。但2000年加拿大的工作是真难找呀,就业率是非常的低,可我们是永久居民了,可以做任何工作,只要找得到,都是合法的,不像在美国,只有打餐馆黑工。有了在美国打累脖工(蓝领工作)的心理调适,我是什么工都做过,为了生存嘛。人们不是说中国人最勤劳,最能吃苦吗。在我们两口相互扶持,勤奋工作,不断努力下,也是经过了不短的时间,先生终于找到了专业工作,这下我算是真的深深地喘了一口气啦!

在儿子大学还没毕业的时候,先生在另外一个城市找到了工作。我们就只好把儿子留在了原来的居住地继续完成他的学业,我们夫妻俩就搬到了加拿大西部的石油城。生活就这样继续着,很平静,也很安宁。在奔奔波波了10多年的时间后,我们享受着这来之不易的一种无论是心灵还是身体的恬淡,无虑的生活。满足了,真的满足了,一个平头老百姓,还苛求什么呢,不就是这份安宁吗?

随着时间的推移,儿子还没毕业一家本省最大电讯公司就给了他offer,一毕业就上班了,一点周折没费。在这一点,我比国内的同学幸运得多,可真省心呀!儿子过着他自己的生活,我们老两口过着我们的日子。不时地给儿子打打电话,聊聊天,儿子比较内向,话也不多,但在我们的心中他永远都还是个孩子,一点都没有意识到他已经长大了。突然有一天我们的一个朋友从儿子的城市到我们这来玩,闲聊时无意之中就说,“你们可好了,儿子也结婚了,没什么牵挂了。”我大吃一惊,问:“什么?儿子结婚啦?没有的事!”朋友一看我们对儿子结婚的事是一无所知,马上就打住。说:“哦,可能是我搞错了,也许是没有的事。”朋友走后,我一个电话打过去,问他是不是领了结婚证了,他就说是的,我当时在电话上就哭了,这么大的一件事,你居然连父母都不告诉一声,你把父母放在什么位置啦!我这么一哭,儿子才知道可能他做错了。我们是中国人,最起码婚姻大事你得告诉父母一声,同不同意是父母的事,告不告诉就是你的事了,这个基本的礼节是应该有的,当时我是气坏了。事后,我也静下心来反省自己,其实错误也在我们,当年为了生存,整天忙着打工,先生忙他的学业,儿子十三,四岁,性格、个性都处于变化时期,我们完全忽略了他。这是我们做父母的失职。可儿子到北美的时候才十多岁,他受的都是西人教育,都是提倡自我个性发展。他觉得结婚是他自己的事,告不告诉家长不是太大事,所以就擅做主张了。没想到,伤了父母的心,后来也给我们道歉了。等我把这事向国内的亲戚,朋友一说,他们羡慕地劝我,多好的事呀,你一分钱不花媳妇就娶进家门了。要在中国,你不把房子、车子买下,那媳妇是难娶进门滴,想想我也就完全释然了。

儿子婚结三年了,我们想抱孙子了,就做他们的工作,理由是今年是龙年、吉祥年,多少中国人都想生个龙宝宝呀!你们就给我们老两口生个龙孙吧!工作做通了,我们当爷爷奶奶的愿望也实现了,预产期在2013年2月13号,就过了龙年4天。而且打了B超是个男孩,按常理男孩一般都会提前出生,估计抱龙孙的愿望是能够实现了,当时的那个心情呀真是难以形容。除了高兴还是高兴。在预产期前一周我就请假飞到儿子那去了,就盼龙孙赶快出世,可这孙子就给你作对,你越想让我在龙年出生我偏要出生在蛇年。到了预产期还没动静,他倒挺安心的,我急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蛇年出生就蛇年吧,时间到了你总得出来呀!第二天2月14号,一大早5点左右就破水啦,我们急急忙忙开车到了妇产医院,医生一查,说,还早呢,回去吧,11点再来,要在这呆着也行,就是没有床给你休息,只能坐在椅子上。我们想想那就回去吧,反正路也不算远。11点,儿子、儿媳就又去了医院了。他们没让我去,因为我去了也不让进。那我就在家给他们当好后勤部长吧!到了下午2:45的时候我给儿子打电话,儿子告诉我已经打了催产针了,只有一点阵痛,你就耐心等着吧!医生说了要想生个情人节(2月14号是情人节)宝宝是不可能了。我也就只好耐心等待喽。3:15儿子电话打过来说生了,我大吃一惊,那么快?儿子说是剖腹产的,因为突然发现孩子的心跳没了,医生、护士一下子就把儿媳推走了,儿子还没反应过来,一个护士就把他儿子送到了他的手上说,Congraduations(恭喜你们),前后就十多分钟,真是时间就是生命呀!儿子说根本没让家属签字这一说,一个小生命就被拯救出来了,衷心感谢所有拯救我孙子的医生,护士们!就这样我们家的海三代出生了。

不管我们海一代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和努力,看到了我们的下一代,和下下一代能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度,我们满足了!

来源:万维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