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谁投了习近平唯一反对票 震撼猜测(图)

发表:2013-03-15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四在北京,当宣布了习近平“当选”为中国国家主席后,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前排左二)与习近平握手。(图片:美联社)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道】据《华尔街日报》3月15日(周五)报道,正如预期的那样,中共新的总书记习近平周四以压倒性票数“当选”为中国新的国家主席。最后的统计数字为:2,952票赞成,1票反对及3票弃权,获得通过。

换句话说,习先生逮住了99.86%的选票,击败了保罗·卡加梅(Paul Kagame)-在2003年以95%的得票率当选卢旺达总统,也击败了叙利亚的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在2007年以97.6%的得票率“赢得”连任。

现在,在中国的社交媒体网站上,被热烈议论的问题是:谁是那位孤独的投票者?

中国的国家主席是由该国的橡皮图章议会-全国人大年度会议的代表们选出。虽然对中国新领导人们的投票,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形式,结果鲜有意外,但至少有1个反对票,这在近年来变得常见。在2008年,习先生的前任胡锦涛“当选”连任国家主席,他获得的是2956票赞成,3票反对,5票弃权。

这种稍有瑕疵的结果,作为党来展示选举新领导人中“党内民主”的一种方式,而不是展示依赖现任和退休官员关起门来讨价还价的过程。

然而,这在新浪微博上引发了笑话丛生,可以看到这似乎起到了相反的效果。

一个微博用户问道:“亲爱的,那位投了反对票的,你还好吗?”

“恭喜那位投了反对票的人”,又一人写道。

虽然有的人对那位匿名“反叛者”有勇气逆流而行大加赞赏,但大多数人更感兴趣的是:那人会是谁?

一些人揣测,可能是李源潮,习近平具有改革意识的副主席。去年10月,在中共大权在握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李源潮未能获得席位。而有的人揣测,可能是某位在习近平近期推出的“清理”党的形象中感到受到威胁的人。

有的评论员回忆起了文化部官员张东荪的例子。他被认为是在1949年毛泽东被“选”为政府首脑时投出唯一反对票的人。他在1950年代的反右运动中被免去职位,并于文革期间被送入监狱,最后死在狱中。

记者刘湘南(Liu Xiangnan 音)写道: “当毛泽东发现他少了1票时说:‘如果你不想要我,那就不要投我的票’。人们以为他会忘了这件事”,“事实上,他记得很清楚。”

但最流行的猜测是习近平本人投出了唯一的反对票。

“他绝对是那个投票反对自己的人”,一个微博客写道,“这是作为他谦卑的标志”。

奇怪的是,我们将永远都不会知道这名孤独的“异议人士”的身份。但考虑到一连串习近平要面对的巨大的任务清单-从解决世界末日式的空气污染,到对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再平衡,当然有可能,习先生确实就是那张孤独的选票的投票者。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