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材料需求放缓引发担忧

作者:何丽 发表:2013-03-15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河南省扁钢产品交易商赵宇为(Zhao Yuwei,音译)而言,这个“水蛇年”的开局并不好。

他抱怨道:“下游需求表现不佳。我的很多客户都尚未开始生产。有些客户在观望——他们没有购买钢材。其他客户则推迟了订单。”

2月份的中国农历新年过后,随着钢厂的轰鸣声重新响起,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中国,试图甄别出这个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市场到底有多强的需求。

去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降至7.8%,为十多年来增速最慢的一年,其对铁矿石、铜和煤炭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长也随之降至个位数。交易商对此很是不安,担心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

今年,尽管中国经济已经避免了“硬着陆”,但大宗商品需求增长的疲软,仍在中国原材料市场引发连锁反应。原材料市场早已习惯了两位数的年增长率。

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初级商品价格指数”衡量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也处于2011年“后金融危机时期”的高点下方,这主要是由中国需求放缓所致。

不过,交易商和业界高管强调,铁矿石、铜和煤炭等关键工业大宗商品的需求仍在增长,尽管增速较为缓慢——与去年平淡无奇的需求增长基本持平。

农历新年开端的初始迹象显示,开局需求增长缓慢。今年2月,中国钢产量打破纪录,日产量达到221万吨,但钢材库存也创下新高,说明需求疲软。

摩根大通(JPMorgan)中国大宗商品部门主管乔睿杰(Raj Chawla)表示:“随着楼市调控力度加大、库存补充周期趋于结束,铁矿石短期前景悲观。”

乐观人士指出,中国持续的城镇化以及庞大的建筑市场,是铁矿石、铜和水泥等建筑相关大宗商品需求的持久源泉。在本周于北京召开的“两会”年度会议上,中国政府把保障房建设定为工作重点之一,而保障房建设需要大量钢材。中国政府设定了一个颇为“彪悍”的固定资产投资(与建筑活动呈正相关)增长目标,今年预期将增长18%。

一名外国铁矿石公司高管表示:“我们依然认为,中国仅仅为了保持基本面稳定,每年就仍需购买大量大宗商品。我们很可能会看到,大宗商品需求增长至少还会持续10年。大宗商品依然处在超级周期中,我们并没有迎来拐点。”

钢铁指数公司(The Steel Index)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铁矿石价格出现反弹,触及16个月高点,至每吨158.90美元。但自此以后,铁矿石价格累计下跌了12.5%,3月13日跌至每吨139美元。

对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来说,大宗商品需求增长的放缓是一种可喜的变化。政府官员常常抱怨,中国过度依赖从国外进口大宗商品。这次降温为监管部门提供了推进改革的机会,例如在一定程度上放开天然气和原油价格。这些调整将为政府在接下来几年里实施更广泛的电价改革定下基调。

宝钢集团(Baosteel)总经理何文波表示:“我们进入了稳定期。”他预计,今年钢材的需求增长约为3%,铁矿石价格基本稳定,但长期来看会下跌。宝钢是中国最大的上市钢铁公司。

就热煤(中国60%的电力供应来自于热煤)而言,需求放缓的冲击更为明显。电力需求增长放缓,加上政府制定政策提倡使用非化石燃料能源,结果抑制了煤炭需求增长。去年煤炭需求增幅仅为2.5%。

预计中国热煤进口将受到重大影响,因为这波需求增长放缓恰逢中国铁路系统升级导致国内煤炭供给增加。

煤炭交易商表示,中国政府决心治理空气污染,这也会抑制需求。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