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教宗的中国挑战(图)

发表:2013-03-15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主教新任教宗方济各上任后,除了眼前缺少神职人员、性侵丑闻等烫手山芋必须处理外,“和中国打交道”将会是教宗重大的挑战。图为教宗首次公开讲话。图片来源:翻摄自YouTube影片。

天主教新任教宗方济各世上任后,除了眼前缺少神职人员、性侵丑闻等烫手山芋必须处理外,“和中国打交道”将会是教宗重大的挑战。

根据《德国之声》13日报导,梵蒂冈和北京谁有权任命中国各区主教?中国特色的“天主爱国教会”和梵蒂冈教廷承认的“地下教会”间如何协调统一?这都是新任教宗无可回避的“中国挑战”。

自从2007年梵蒂冈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以来,梵蒂冈和北京双方分歧的焦点在于谁有权任命中国各地区的主教。2010年,共有至少4名获得梵中双方共同承认的主教就职。但在这期间,梵蒂冈方面也多次对中国方面擅自任命主教的做法提出强烈的抗议。2010年年底,梵蒂冈发表声明批评中国举行天主教第8次代表会议,并指出政府认可的主教团和爱国会“不符合”天主教教义。尽管如此,当时的教宗本笃十六世仍然表示,那些没有被梵蒂冈承认的主教如果公开认错,争取教宗的原谅,他们仍然有望获得梵蒂冈的认可。

从马达钦主教的故事便可理解“中国挑战”的争议与难度。去(2012)年7月初上任的上海新主教马达钦,是由梵蒂冈和北京共同任命,但上任后不久并公开宣布退出中国政府成立的天主教爱国会,并拒绝接受中国官方授予的“助理主教”职衔,也谢绝与梵蒂冈不承认的主教共饮圣爵。

《德国之声》报导,马达钦主教随即被中国地方政府公安软禁,并禁止他佩带一切代表主教身份的标记,且不得公开主持弥撒等宗教仪式。稍后于2012年年底,中国政府管理下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及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以违反国家《宗教事务条例》及主教团对祝圣主教的有关规定为由,撤销马达钦上海教区“助理主教”一职,并宣称其余所有涉及此事的神职人员都要接受处分。对此,梵蒂冈方面曾坚决表示反对。

刚刚退位的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其8年的任职期间,重视改善与北京方面的关系。他欢迎中国各种天主教会组织的加入,但必须建立在各组织严格遵守天主教教规的前提下。本笃十六世曾于2007年初,公开了一封具有历史意义的致中国天主教信徒的信。信中明确指出他本人瞭解中国信徒“有时需要付出痛苦代价的忠诚”,希望用教会的方法辅助中国各种天主教团体的融合。

本笃十六世强调政教分离,针对天主教在中国以“爱国教会”和“地下教会”并存的现状,他认为“教会凭其职责和管辖范围绝不能与政府混为一谈,亦不与任何政治体系纠缠在一起……在各自的领域内,政府与教会是各自独立自主的机构。”

龚民权代表龚品梅枢机主教基金会,主要为中国“地下教会”提供协助。他强调,教会要听命于教宗,这是天主教的特征。在此基础上,天主教教义中的重要精神就是只有教宗才能够委任主教。“这样最重要的教义没有被爱国会接受。如果爱国会自己选主教,没有听命于教宗。这个基本的教义没有被爱国会尊重的话,我们又怎么可以说(教会的)合一呢?… …所以,无论谁做新的教宗,同中国政府打交道,谈判时都不可能从天主教最基本的教义上退步,否则他们就不是天主教了。”

来源: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