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吃惊 李克强不敢接受记者脱稿提问(图)

发表:2013-03-18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上任的总理李克强周日的新闻发布会在电视上直播(图片:美联)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报道】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Peter Ford 3月17日(周日)报道,当讲到新闻发布会,中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不同:您通常能从问的问题中比官员给出的回答中了解到更多。

这个经验法则在周日新总理李克强首次会见记者中再次得到验证。李克强显得轻松自信,但他与他的前任们一样,只回答记者们提前提交的、他的新闻办公室已批准的那些问题。

在中国的新闻发布会上,你知道哪些主题政府认为是重要的,什么样的信息是政府希望通过当局允许的问题传达给国民的。但你鲜少从回答中得到新的信息。

李克强的回答在大多数情况下很乏味。我们并没有获悉比鱼贯进入人民大会堂这个精心装饰的宴会厅前更多的信息。中国的国家电视台对李克强的新闻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执政的共产党的机构《人民日报》的记者“喂送”的问题:“政府的目标及最优先级的议程是什么?”这给了李克强机会,强调他想要提高收入及加强社会保障系统的意愿。

中国国家广播电台记者抛给他一个关于打击官员腐败,政府有什么计划的问题,这又给了这名新总理机会,誓言他在政府中铲除不诚实做法“不可动摇的决心”。

海外记者也有机会提出自己的问题 。一名美国记者被允许提出一个想询问美中关系措辞严谨的提问,包括美国指控中国政府是很多网络间谍活动的幕后。一名法国记者被允许请教一下在过去10周里我们在北京呼吸的污浊的空气。一名俄罗斯记者提问未来的俄中关系。

然而,李克强用北京当局的“标准方式”回答黑客攻击的问题,他抱怨称中国也是黑客攻击的受害者,并面带微笑地表示他感觉该记者的提问含有“有罪推定”,他不能接受。

周日,因为该新闻发布会是现场直播,北京当局不希望出现任何的尴尬,因此对外国记者可能会问的问题尤其紧张。

参加过6次这样的年度“猜字游戏”,并知道它们是如何运作的,但它仍然会让我吃惊,作为象中国这样的国家的领导人,要处理顶级的世界事务,却不敢接受记者脱稿的自由提问。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