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首骚中国梦 听其言而观其行

作者:神州观察 发表:2013-03-18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日落下帷幕,中国政府完成权力交接,中共第五代的“习李体制”正式取代中共第四代的“胡温体制”。在就职演说中,新班子都不乏豪言壮语,并重申“中国梦”,但说得动听,不代表言出必行,对于新班子有何作为,各界只能听其言而观其行。

胡温政府在一片批评声中黯然落幕,新班子上台,在施政与改革方面能否带领中国走出一片新天地,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新当选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演讲中诠释他的“中国梦”,要求各级官员“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在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新科总理李克强则在北京两会压轴大戏的总理记者会中侃侃而谈,从机构改革、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公正、法制建设到反腐倡廉一一论及,留下不少“金句”,如谈到遏制“三公”消费,压缩政府开支时约法三章,“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并透露“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的为官心得,让人耳目一新。

虎头蛇尾 好景不长

诚如李克强自己所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中国梦的亮点不在执政者将之描绘得有多美好、多有吸引力,而在于何时能真正实现,让全体人民分享到经济繁荣、国力强盛带来的红利。

对于中国梦,国人并不陌生。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共领导层五年一换届、十年一换代,每逢换届与换代,必有“新政”出现。从“江朱新政”到“胡温新政”,开始时无不轰轰烈烈,激动人心,而当新政触及到官僚权贵的既得利益,改革往往就会变味走调,沦为华而不实的政治骚,最终不了了之。中国梦变成白日梦,百姓的憧憬一次次破灭,希望变为失望,甚至是绝望。

当年胡温上位,抛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所谓新三民主义。十年过去了,不但政治改革毫无寸进,上学难、看病难、买房难的新“三座大山”更是愈加沉重。更不堪的是,官场歪风愈演愈烈,反腐愈反愈腐、维稳愈维愈不稳,当下中国的贪腐已经超过历朝历代,官民关系之恶劣前所未见,社会矛盾之尖锐史无前例,民怨犹如火山一触即发。

说一千句漂亮话,不如干一件实事。当官的从上到下都是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诚信荡然无存,新一届政府能否走出虎头蛇尾的困局,只能拭目以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