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三上将的文革遭遇(图)

作者:小顽熊大义 发表:2013-03-19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建政之初,有一批中下层国军投降将领在“镇反运动”中被当做国民党残余枪决,但投降将领中素有名望者颇受礼遇。然后“文革”时期,张治中、唐生智、黄绍竑三位原国军上将,都遭受冲击,最终都在“文革”中离世。

“和平将军”抑郁而终

“和平将军”张治中1949年作为南京政府的首席代表到北平和谈,谈判破裂后经周恩来挽留宣布脱离国民党。(有一说是张治中是中共安排在国民党中的特务)

文革”发动后,张治中家也被一批批红卫兵扫荡。8月30日,周恩来仓促间拟定了一份“应予保护的干部名单”,张治中是12位重点保护对象之一。之后,周恩来派人将张治中送到解放军总医院保护起来,改名叫林友文。张治中临终前,其一女二婿正被隔离审查,经周恩来交涉才得以家人团聚。他虽未受到皮肉之苦,但精神上始终受着折磨,1969年4月3日抑郁而终。

“佛教将军”含冤而逝

唐生智因信奉佛教被称为“佛教将军”。国共战争末期,唐生智在胡南投降(中共说法是湖南和平起义)

1968年,林彪等人提出,湖南有刘少奇、程潜、唐生智这“三条黑线”,其中程和唐是国民党的“残党余孽”。1968年2月,中央军委文革专案组南下长沙,要求唐生智检举1927年刘少奇命令武汉工人纠察队交枪。唐生智不愿无中生有,因而受到审查逼供。此后,专案组又要唐生智检举贺龙的所谓历史问题,唐生智仍坚决否认。当地造反派把唐生智抓去省政协上“学习班”,一关就是十个月。1970年过年后,唐生智肠癌复发入院,病房里整天都有人监视,1970年4月6日含冤而逝。

桂系巨头刎颈而亡

黄绍竑与李宗仁、白崇禧并称新桂系三大巨头。1949年8月31日,黄绍竑在香港通电投降,后历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等职。

黄绍竑以军人的率性屡屡仗义执言。“我觉得过去某些地方某些工作上,没有通过人民、通过政府,而直接向人民和政府发号施令……这样会造成很多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问题。”他表示,光是整风而不建立法律制度就无法永久保持整风的效果。另外,他还建议人大常委、政协常委专职专业,认为“兼职本身就是官僚主义”。

祸从口出。1957年黄绍竑被打为“右派头子”,随后公职被免。面对批判,他两次服安眠药自杀,都被救回。“文革”中黄绍竑家被抄,家中连开伙的钱都没有,本人也被打得奄奄一息。1966年8月31日下午,黄绍竑在家中以剃刀刎颈自杀。

(本文略有删减)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