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超100万亿,究竟是谁惹的祸?

作者:不执着 发表:2013-03-19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两会期间,央行发布了一组货币供应量数据,其中,2月底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15.2%,余额达到99.86万亿元,如今M2规模突破100万亿毫无悬念。昨日,央行负责人在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将采取措施加强流动性管理,要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这是货币供应量达到历史峰值的同时,货币当局明确表示加强调控的意图。

近年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中国货币需求水平不断上升,表现为货币供应量的增速平均高于经济增长速度。2012年末,中国M2余额达到97.42万亿元,居世界第一,接近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1/4,是美国的1.5倍。尤其是M2与GDP的比例高达188%,创下历史新高,而同期美国M2与GDP的比例为63%。许多人认为中国已然货币严重超发,一些外媒也把“全球最大印钞机”的高帽送给了中国的货币当局。

鉴于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已破100万亿这个事实,现任央行行长周小川已被外界称谓从“人民币先生”转向了“M2先生”。原因很简单,在他的这10年内任期内,M2增长了5.26倍,从2002年末M2余额的18.5万亿元,一下涨至去年底的97.4万亿。但是笔者认为,中国的货币超发是经济金融的结构失衡和金融体系发展滞后所致,把中国货币超发全归咎于周小川一人身上恐也有失公允。

首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10年间,经济大规模融入了全球化进程,8万亿美元的经济体量,进出口早已占据半壁江山。正是由于前些年我国出口贸易顺差、外商投资(FDI)推动了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于是大量国际热钱出于套汇的需要,流向中国这个极具吸引力的新兴经济体,于是,外汇顺差、外商投资、国际热钱一下将我国外汇储备推上了3万亿美元大关。而在现行的结售汇体系下,每一个美元进入中国,央行都要腾龙换鸟用相应的人民币置换出去。使得我国基础货币被动投放过多。应该说,这部分M2的增长使央行被动超发货币,这才导致当前存款准备金率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

如何控制我国央行基础货币被动超发之魔咒呢?笔者认为应该从两方面入手:一、尽力实现中国对外进出口贸易的平衡,缩短与西方发达国家的贸易顺差。在此提前下,央行减少对外汇市场的行政干预度,加大人民币汇率的自由波动幅度(日波幅可调至1%),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改变人民币升值预期。二、更改结售汇制度,更多的藏汇于民,并且逐步放开资本项目管制,让资金在有效的监管下可以相对自由的流入或流出(比如QDII或QFII),以减轻我国巨额外汇储备的压力。

其次,我国经济结构存在失衡问题,从前是依赖出口带动经济快速增长,而金融危机过后,中国又开始过度的倾向于政府投资和房地产来拉动经济,而忽视了民间消费和投资的培养,再加上中国投资项目主要是靠银行等间接融资来解决,而通过债券、信托、PE(或VC)、股市等直接融资的占比还相对较小,在如此情况下M2哪有不大之理。所以,要遏制M2增速的快速增长,除了开拓更多的直接融资渠道外,我们还应该调整经济增长方式,通过城镇化等改革让内需真正启动起来。

最后,M2超100万亿,体制存在很大问题。根据斯密早已遏密的密码:市场是一只看不见的手。看不见的手,就可以通过价格的信号自动调节市场供求关系,让市场保持动态平衡。而需求必须是真实有效需求。非理性的需求和价格信号错误只能也只会创造虚假繁荣——泡沫。现在,占据主导地位的地方政府、国企和国有银行没有预算硬约束,缺乏自律野蛮扩张导致的货币需求紊乱,所以货币供应并非是造成M2世界第一的主因。如果我们光要求央行通过技术手段收紧货币显然无法阻止M2的扩张,因为中国M2的扩张关键是制度性问题。

M2过大是货币需求紊乱而不在供应上,这可以通过中美两国金融数据对比验证。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四轮QE通过购买国债和MBS(房地产债券)向市场投放美元流动性约2.5万,但美联储在超额准备金账户上,比危机前多出了2万多亿美元——所印的美钞在市场上溜达一圈后又返回美联储,所以美国的核心通胀率始终维持在2%左右。而中国央行对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20%的比例,但是通胀和资产泡沫的阴影却始终挥之不去。由此可见,两国差距并不在央行的货币政策的松紧,而是市场主体对投资欲望有无自律和约束上。  

在中国,现行体制和机制下,再多的M2也可以被消耗,再多的M2也可以创造出来。就以新年1月多增信贷1.56万亿,再创历史新高来看,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仿佛中国的融资需求是一头怪兽,再多的货币供应都填不了它的大口。中国经济和金融资源配置状况现实就是:国进民退、国热民冷、国扩民缩。地方政府、国企和国有银行三位一体结盟垄断了金融资源,2008年之后更是如同脱缰的骏马一样,在中国四处野扩张,M2规模在短短几年内迅速翻番。

所以从表面上看,M2规模超过100万亿,都是央行货币政策宽松惹的,但实质上反映出,我国这些年来在基础货币投放方式上需要改进,在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方面还有待转变,在金融体制方面要打破既得利益集团的金融垄断,力推利率市场化,这样才能使信贷资源得到更有效率的配置。而唯有这样我们才可能摆脱M2高速增长的怪圈。既使仍按照目前M2增速13%的目标,五年内M2必然会突破200万亿元,试想中国经济真能再来100万亿M2的洪水冲刷吗?所以病症不能乱开药方,靠央行货币政策收紧解决了不M2的膨胀问题,而是需要多管齐下,齐头并进,才能真正遏制住M2的迅速扩张问题。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