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准妈妈最易发生营养不良

作者:佳凝 发表:2013-03-19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孕妈咪每日饮食中的营养是否充足和全面,能够影响孕妈咪自身的健康和胎儿能否正常发育,那么哪些孕妈咪容易发生营养不良?有什么补救方法?

1、妊娠反应严重的孕妈咪可能营养不良。

出现妊娠反应的原因及表现

由于孕早期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及孕酮水平明显升高,引起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胃肠道肌肉张力降低,部分孕妈咪会出现恶心、厌食、呕吐等反应。如果孕妈咪因此过度紧张会加重反应。甚至由于进食过少发生体重明显下降,脱水及酸中毒。

如何缓解孕期反应不适?孕早期改如何补充营养?

妊娠反应不适生病,身体出现这种变化是宝贝在母体内正常发育的表现,我们应该欣喜地对待身体这一改变,心情好了身体的不适应自然好耐受。

缓解恶心呕吐的方法隐忍而异

可以含姜片、喝些柠檬水。晨起呕吐的时可以尝试先吃一些面包片、饼干,不要等饿的时候再吃些东西,要少吃多餐。选择清淡适口的食物。孕早期间小胚胎发育生长缓慢,并不需要太多热量,食量与平时一样即可。吃不下东的食物不比勉强,在孕12周后妊娠反应减轻自然就恢复食欲了。还要注意进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动物肝脏、深绿色蔬菜及豆类。同时服用叶酸增补剂。

如长期不能进食,呕吐严重怎么办?

如果尿检出现了酮体,表明我们摄入的热量太少,体内脂肪分解加快,出现了酮症酸中毒。如果不及时纠正就会危害健康。因此在酮体没有出现的时候,要及时补充维生素(即口服多种维生素片)

2、过分进食,补出营养不良

为什么孕妈咪这么注意加强营养,还会出现营养不良?

生活中看见一个孕妈咪,中餐和晚餐都是“硬菜”,水果吃半斤“草莓”还觉得不够,又吃了一个芒果、一个苹果等。

营养过剩其实是另一种营养不良

这些孕妈咪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从营养学来讲,营养过剩属于另一种营养不良。许多妈咪认为怀孕后是“一人吃两人用”因此每天摄取过多的海产品及肉类,在吃大量水果。其结果是大量糖分、脂肪和蛋白质超过身体需要,给身体新陈代谢增加负担,导致自身肥胖,糖尿病高发及胎儿体重超标。但又往往忽视了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摄取、导致营养不均衡。

孕期如何正确补充营养?

孕期不同阶段补充的重点不同

孕早期不必增加饮食量,选择清淡可口的食物即可。要有意识地摄取各种蔬菜及水果。进食太少的可以适当补充孕妇专用的复合维生素。孕中晚期胎儿发育迅速,要增加热量及蛋白质的补充,同时摄取充足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这并不是说要每天吃许多大鱼大肉才够,更不是营养越多越好。

每天每餐必须吃足量主食

有些孕妈咪是错误地认为怀孕后应该多吃肉和菜,少吃饭,认为菜比饭更加有营养。其实,主食提供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是能量的主要来源。一个孕中、晚期的孕妈咪一天应摄入300-400克的主食。这类食品包括五谷、白薯、玉米等杂粮。

各种营养食物不能相互取代

蛋白质富含丰富的瘦肉、鸡、鱼、虾、蛋等。摄入量保持在每日80-100克即可,建议每天不少于50克的豆制品。脂肪适量,尤其应该控制动物脂肪的摄入,对于胎儿较大,孕妈咪肥胖的,要减少脂肪的摄入。坚果类每日最好不要超过50克。适量增加矿物质的摄取,其中钙和铁对孕妈咪尤为重要。蔬菜每天应保证500克,水果不能代替蔬菜,水果每天进食200克-400克即可。

3、挑食偏食的孕妈咪

挑食偏食容易营养不良

有些孕妈咪怀孕前就有偏食的习惯,有些是怀孕后口味发生了改变,导致只偏爱某些食物,这些孕妈咪容易出现营养缺乏的问题。

对于食物比较挑剔的孕妈咪应该注意什么?

对胎儿发育最有利的膳食构成,是由多种多样食物组成的平衡膳食,食物立求种类丰富、营养齐全。可以尝试少量进食自己不爱吃的食物,或者变换烹调方法。如果确实从膳食中不能满足日常需要,可以使用营养补充剂。

4、为了保持身材而节食的孕妈咪

一些白领妈咪,由于担心孕期体重增长会影响产后体形恢复,孕期也会有意节食。而妊娠恨死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孕期生理状态及机体代谢都发生了较大的适应性改变,孕妈咪要摄取相应的营养以满足自身的需要和胎儿的生长发育,并为产后泌乳进行营养储备。盲目节食会造成热量、蛋白质及其他营养不足。

如何保证营养的同时,又能恢复完美体型? 

不要暴饮暴食,尤其限制甜点、坚果等高热量的饮食。每天保持健康的运动方式,如散步、瑜伽、游泳等。不但减少脂肪蓄积,对胎儿的健康发育也十分有利。产后坚持母乳喂养,同时视身体恢复情况及早开始产后康复训练。

孕妈咪各阶段每日饮食建议

孕早期

主食200-250克动物类食品(水产品)100-150克,杂粮25-50克,蔬菜300-400克,蛋类50克,水果100-200克,牛奶250克。

孕中期

主食300-400克,豆类及豆制品50-100克,蛋类50克,绿叶蔬菜500克,动物类食品100-150克,牛奶250-500克,水果200-300克。

孕晚期

主食400-500克,豆类及豆制品50-100克,蛋类50-100克,绿叶蔬菜500-750克,牛奶250-500克,动物类食物200克,动物肝脏每周2次,水果200-400克。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