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华西模式”是个骗局(图)

发表:2013-03-19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西村以1:1比例模仿北京故宫建成村博物馆

中国网民就号称“天下第一村”的江苏华西村前党委书记吴仁宝去世热议“华西村模式”。

中国官方媒体称,当地时间3月18日晚,原中共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因患肺癌医治无效,在华西村家中逝世,终年85岁。

新华社报道说:吴仁宝被称为“中国最有名的农民”,曾将贫穷落后的华西村建设成为中国公认的“天下第一村”。他曾于2005年作为封面人物登上美国《时代周刊》。

吴仁宝曾担任全国大型一档乡镇企业江苏省华西集团公司董事长。该集团集农、工、商、贸为一体,拥有全资及控股公司104家。截至2012年末,华西集团未经审计的总资产超过358.7亿元,201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68亿余元。该集团的企业包括钢铁、有色金属、纺织、化纤、服装、发电、物流、海运、房地产、建筑、化工、旅游、酒店、通用航空、汽车修理,甚至出产“华西村”牌香烟和酒。

吴仁宝的第四个儿子吴协恩接任华西村党委书记和华西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他的其他几个子女分管集团不同企业。

“华西模式”也一直受到中国众多人士和网民的批评。吴仁宝的去世再次引起网民热议,引来众多的赞誉和批评者。

“华西村”因为被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多年来中国各地政府和村庄都组织大批“参观学习考察者”前往,使得旅游成为华西村的一个经济来源。

毁誉交织

经济学者李道葵在博客上说:华西村是成功的。美国人说,不要与成功者争辩。应研究。我看华西村模式经济学本质有三条:1)强大的内部人控制及传承;类似许多德国企业;2)职工入股,少发现金,发股票,高激励,高积累,与投行咨询异曲同工;3)紧跟大环境变迁的能力...中国特色。

但经济学者肖仲华的博客指出:思想上高举毛泽东思想和计划经济大旗,管理上奉行家族式集权专制,靠市场模式挣钱,用计划模式分配。(华西村)这种特色模式其实正是所谓中国特色模式的缩影。如今强人已逝,号称天下第一村的特色怪胎,还能走多远呢?

网民“带三个表”说,中国有几个市场经济下的集体经济试点农村。当地政府都当成典型来树立,旁边的村子可能还过着穷日子,这就是中国的现实。……银行的大量贷款让村子一下富裕起来了。别的村子想贷款,没那个条件。这个村子成功的秘诀是:封建家长制加上计划经济加上市场经济。

在众多网友赞誉吴仁宝“创造华西奇迹”的同时,也有众多网友批评华西模式是个人集权、家族控制和世袭制的缩影,“华西模式”是个骗局。

不过,大多数网民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华西村模式难以在中国复制。

国际影响

中国全国青联新闻出版界别副秘书长吴永强也认为“华西模式”不可复制,新农村建设需要更多探索。

吴永强在向中国媒体赞誉“华西模式”和吴仁宝的同时表示,对于这位“中国最著名的农民,现在作评论还为时尚早。”

2011年8月,华西村以百万美元历时两个月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播映广告,宣称自己是“天下第一村”。

但在国际上,似乎未能见到“华西村模式”的任何影响力。

而中国国内已经开始担心吴仁宝去世会导致对华西集团企业股价的冲击。

(本文有删节)

原标题:中国网民热议“天下第一”华西模式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