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联名要求周小川连任央行行长?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03-20 0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CTV《两会1+1》3月14日透露:多名经济学家联名希望周小川继续担任央行行长!在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周小川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刚刚过完65岁生日的他由此晋升国家领导人行列,从而突破了部级官员65岁退休的年龄限制,为他连任央行行长扫平了任职年龄上的障碍。问题是哪些经济学家联名希望周小川继续担任央行行长,这种逼宫意味甚浓的方式能影响或者左右新一届中央人事布局吗?

2002年12月,周小川出任中国人民银行第十一任行长,至今长达10年之久,是中国央行历史上任期最长的行长,也是中国第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央行行长。2003年上任伊始,他首次面对的就是“人民币升值”。2004年,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2005年,央行“出其不意”地进行汇率改革。2006年,货币政策变成“果不其然”,而不再追求“出其不意”。2007年,周小川说不能让老百姓手中的钱“毛了”,就在这一年他获得英国《银行家杂志》颁给他的“2006年最佳亚洲央行行长奖项”。2008年,他再次连任央行行长。2009年,在G20伦敦峰会召开前一周,他连发三篇文章,其中“关于考虑创造美元之外的超主权新储备货币”的建议引发全球关注与讨论。2011年,国际金融领域权威杂志《欧洲货币》把“2011年度全球最佳央行行长”授予了周小川,福布斯一年一度的全球权势人物榜中,周小川也排在全球权势人物榜第十五位。

周小川曾说不能让老百姓手中的钱“毛了”,可在他任央行行长的十年,只有购买了多套房产的人才敢说手中的钱没有贬值。如果十年前你拥有100万元,存在银行,现在还值多少?还相信周小川的承诺吗?这十年,周小川的货币政策只是有利于少数既得利益集团,因而他受到少数既得利益集团的追捧和支持。

2002年12月,周小川接任人民银行行长时,当年年底的M2是18.5万亿,到今年2月,已经是99.86万亿,10年任期内增长了4倍多。今年M2的增长目标是13%,比去年低了不到1个百分点,截至2012年底,我国货币供应量余额为97.42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是排名第二的美国的1.5倍,美国的货币供应量为64.71万亿元。

照此速度,2013年,M2规模肯定突破100万亿元。更有甚者,有了这一庞大的基数,即使M2增速以后下降至10%的水平,以此增速增长七年之后,也就是2020年,M2余额将达到200万亿元。M2迅速增长的同时,M2/GDP指标也在迅速上升。1996年之前,M2/GDP指标一直小于1,1996年之后一路上升直至2003年,并维持在1.5以上,2009年随着新增信贷井喷,这一比例再次上升到1.8,截至2012年末,M2已接近名义GDP的两倍。

现在从上至下弥漫看把通胀当作经济发展必备的良药,照此发展下去,中国终究难逃一场毁灭性的大萧条。 “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近年来一系列流行词似乎为货币超发作了一个注脚。财经专栏作家余丰慧曾指出,如果货币总量的扩张节奏跟随实体经济同步变化,即M2与GDP之比大致维持在1.5倍的水平,那么目前75万亿的货币总量完全足够,但现在货币总量已远远高出。货币超发冲击物价、推高房价,最大的受害者是国内消费者和被洗劫一空的老百姓。

当回望过去10年间的货币决策时,周小川也坦承,“我也经常有做错的地方,也有做得不准的地方,这些地方该修正的要修正。”在去年底的一个财经论坛上,周小川也曾用“是药三分毒”来形容货币政策的两面性。

(较原文有删节)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