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报税之前请三思

发表:2013-03-20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移民,对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人生的一次重大迁徙。 今日的移民,已不再如我们祖辈那般被迫背井离乡,孤独悲凉,相反, 更多的是我们自由地选择了憧憬已久的新生活。然而,“入乡”容易,“随俗”难;尤其是繁琐,复杂,严谨的加拿大税法,对于那些在原居住地对此毫无了解的新移民更是难上加难。因此,如何在税务上“随俗”,是每一个新移民家庭首当其冲要关心的问题。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登陆”拿到“枫叶卡” 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 和成为加拿大税务居民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您登陆的日子,是移民局认可,具有法律意义的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的日子。而税务局从税法的角度定义您成为税务居民的日子,是根据您是否和加拿大建立了密切的居住及社会关系等来判断的。例如,如果您们一家一登陆就准备常住而 “安营扎寨”,那么,从您登陆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的那天起,您同时也被定义为税法意义上的 “税务居民”。 倘若,您登陆后只是先来加拿大短期“视察 ”,游山玩水,探亲访友,即“短登”,就没有被定义为税务居民,也无需报税。因此,有“短登”计划的新移民家庭,最好不要申办医疗保险卡,开设居民银行账户,或申请儿童福利金等,因为这些都将被视为“同加拿大建立了密切的居住及社会关系”,言外之意就是在您享受这些福利的同时,您也有义务申报您的全球收入并缴税。

因此,作为新移民,您被定义为税务居民的日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这个日期是您今后税务规划的一个重要分割点。此日期之前,您在加拿大境外任何形式的收入,是不用向加拿大税务局缴一分税款的,但在此日期之后,您就有义务就您加拿大境内及境外世界各地收入向加拿大税务局申报所得税了。这对您今后财务状况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因此,新移民朋友报税之前,首先要告知您的会计师,您的家庭在未来三,五年的生活规划,是全家在加拿大落地生根,还是做“空中飞人”,税务上“一家两制”,这些将决定您何时需要报税,并影响到您家庭未来的理财及税务规划。

确定成为税务居民后,您第一份报税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您在税务局的初始报税记录应该完整,慎密,切记不可人云亦云,草率申报,影响您以后的报税信誉。新移民的第一份税表不可以网上申报,2014年开始,新移民的第一份税表才可以网上报税。所以,您要考虑到邮寄的时间,确保税表在4月30日前寄到税务局,以免罚款。

新移民所用的税表同一般纳税人所用的T1基本一样,只是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税表上 “entry date”的确切含义。“Entry Date”是指您该税务年度成为税务居民的日子,这个日子可能就是您登陆的日子,也可能是您真正同加拿大建立密切的社会关系成为税务居民的日子。有些朋友误填了,导致下一年海外资产申报等后续的税务困惑。

我们谈到您成为加拿大税务居民的日子非常重要,一是该日期之后,您就要为您加拿大境内外的所有收入报税了;二是您第一次海外资产申报时,您海外资产的市值是以该日期为基准的。这个市值也是您日后海外资产变动,如出售时的成本值。海外资产产生的盈利,如利息,租金收入要并入您当年的收入缴税。同时您需要保存好各项海外资产产权,市值评估等法律文件备查。

很多新移民在登陆前就听说加拿大是一个高福利国家,但是这些福利是建立在严格的税收体制上的。所以只有当您成为税务居民后,您才有权利申请享有这些福利。登陆后成为税务居民的新移民家庭,在有了社会保险号后,就可以为18岁以下子女申请Canada Child Tax Benefit, 就是我们俗称的“牛奶金”,其金额取决于家庭净收入。同时也可为家中6岁以下的儿童申请Universal Child Care Benefit, 即每人每月$100元的儿童福利金,该项福利只要是加拿大居民即可享有,不一定是税务居民。另外,还可申请GST/HST退税,但是夫妻两人,要选择一人申请,子女可在申请人名下领取退税款。

对于一些拥有高资产的投资移民来说,在确定登陆日期之前,就要对加拿大的税务体制有所了解,进行相应的税务规划,“赢在起跑线上”。移民信托就是一个具有避税,节税效果的工具。新移民可以在海外设立“离岸信托”,将其海外资产,投资转移到该信托内。

信托是由创立人,也称委托人(Settlor)将其资产委托受托人(Trustee)进行管理,而受托人根据信托的规定,按委托人的意愿,将信托内的资产转移给受益人(Beneficiaries),或将信托中的收入分配给受益人。而移民信托容许您,在成为税务居民后未来5年期间,信托内资产所产生的任何收入,如租金,利息,分红,资本增值等不用向加拿大税务局缴税,即您可享有5年的税务优惠(5-Year Tax Holiday)。此外,信托内的财产受到法律保护,债权人是无权追讨的。还有,如果您在5年期限内,入籍之后成为加拿大非税务居民,那么该信托免税期就会延长到您再次成为加拿大税务居民为止。信托的另一个优势就是其资产管理集中化,您世界各地的资产可以转到信托内由信托人(Trustee)统一管理,减少了异地分散管理的繁琐。

当然,移民信托不是十全十美。成立信托复杂性较高,信托设立的时间,地点,费用,信托所在国家的法律,以及信托成立后每年的管理成本,都是您需要考虑的因素。您最好咨询专业人士,权衡利弊,再做决策。

新移民的第一份税表,特别是第一份海外资产申报表是您在税务局的初始记录,也是您今后税务申报的重要参考。因此,新移民报税更应谨慎,寻求专业建议,税表递交之前,请三思。新移民,报税之前请三思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