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曹操感到敬佩的一代廉吏

作者:李治亚 发表:2013-03-20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操手下的杨沛,是一代廉吏。在当时,曹操也对他敬佩三分。曹操的亲信,一旦听说杨沛来到自己担任领导职务,纷纷收敛自己的恶习,一个个循规蹈矩,不敢越雷池一步。

这个杨沛字孔渠,三国冯翊万年(今陕西临潼北)人。初平年间,曾经担任过县衙的文书,后来升任新郑县的县令。杨沛很有生财之道,那时候人很贫穷,又加上收成不太好。杨沛便让所辖的村民种植桑树,然后让人收取晒干的桑葚。又动员人种植黄豆,收割的时候让人收取干豆。小心地放到仓库里,如此得到千余斛。

机会总是送给有准备的人。不久曹操做兖州刺史,向西迎奉天子,不过所带领的一千多人都吃不上粮食。路过新郑县,杨沛便拜见曹操,并且奉上干椹。这干椹有滋阴补血、生津润燥的功效,又可以食用,自然引起曹操的好感,于是曹操大喜,留在身边,不久担任长社的县令。当时曹操的堂弟曹洪有个家将,在长社横行不法。杨沛知道后,先打断他的脚,然后又把他杀死,从此曹操对他更加器重。

杨沛是个刚正不阿的人,因为政绩显著,不久升任九江、东平、乐安等地的太守。不过,因为过于刚直,曾经和部队的人物发生争执,被髡刑(中国上古五刑之一,为将人头发全部或部分剃掉的刑罚,是一种耻辱刑,主要流行于中国古代夏商周到东汉)五年。曹操知道杨沛是个能臣,就在杨沛服刑期间,便派他做邺城的县令。临行期间,问他采用什么办法治理邺城,杨沛说: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曹操感慨道:太好了!然后又对身边的人说:这个人太可怕了,能做到这一点,邺城怎么能不太平呢?这时候又赐给他金银财物还有很多奴仆。 

一听说杨沛来到邺城赴任,军中大佬曹洪、刘勋等人赶紧告诫自己的手下,一定要收敛自己的行为,否则后果自负。正因为大家畏惧杨沛,所以邺城被治理的井井有条。杨沛的政绩被曹操发现后,不久升任护羌校尉。

建安十六年,马超造反,曹操大军向西进发,杨沛跟着部队前进,并且都督孟津一带的军事。曹操已经向南发展,其余还没有完全度过。而中黄门的太监向前渡船,忘记了自己的凭证,私自回去去取。跟着手下人要小船,想单独渡船。小官吏不肯,小黄门太监勃然大怒,恰好正遇上杨沛,杨沛便问:你有凭证吗?太监说:没有。杨沛大骂道:你个家伙什么都没有,却在这里耀武扬威,成何体统?可见你肯定是想私自逃跑。于是喝令左右打了出去,并且衣服都被撕得很凌乱。小黄门跑过来去向曹操诉苦,曹操说:你不死都已经够万幸的了,你还想怎么办?因此杨沛的名声更加显著。不久,又继续担任京城一带的首长。

黄初年间,杨沛因为执法严格被魏文帝下放,担任议郎等闲职。杨沛为人耿介,又不喜欢奉承别人。所以降职之后,家里连多余的财物都没有,由于害病,便跟着自己的侄子生活,连多余的婢女都没有。后来在河南的偏僻河滩弄下荒田两倾,住的是茅草屋,他的老婆孩子都一直挨冻。杨沛病死后,因为没有钱财,杨沛被乡亲故友厚葬。

江湖叹曰:一代廉吏杨沛,执法必严,曾为曹魏江山立下大功,可惜最后神马都是浮云,只有一抔黄土,不禁让人唏嘘。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