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房产崩溃给我们一碗醒酒汤

作者:朱大鸣 发表:2013-03-2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底特律的崩溃,不仅是房产市场的崩溃,也是当地政府的崩溃。给中国的启示是,一旦货币幻觉丧失,大规模地投资就已经进入了死胡同了。

底特律房地产崩溃,财政破产,与之相应的是,中国大城市房价还在继续上涨,京沪广深领衔,这两种镜像值得中国人反思。

记得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底特律别墅售价两元钱还没人买,一晃五年过去,底特律的财政也破产了,房子依然不值钱。

当地时间3月14日,美国密歇根州州长斯奈德对外宣布,将由州政府接手底特律市财政,任命企业破产重组专家——非洲裔美国人凯文•奥尔为紧急财政管理人,以应对这座城市濒临破产的局面。

据央视报道,一位投机商,甚至花了2300美元就买到了5年前可以卖45万美元的房子。“有人花了1100美元买皮鞋,我却用它买了两套房子,现在口袋里还剩100美元。”投机商茉莉对媒体炫耀说。

不管是此前2元钱买别墅,还是两双鞋买别墅,可能都是比较极端的案例,但是,这也给中国人提了一个醒,既然房地产市场也是通过价格机制运作起来的,不可能出现只涨不跌的市场。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对于地方经济破坏力度非常大。

为什么底特律房产价格这么低?资料显示,计算房产税的房屋价值是由政府估的,政府估价都比较高。花500美元买房子,政府可能估价30万美元,每年买房人还要支付6000美元的房产税,绝对是赔本的买卖。

美国购房者第一套房子的房产税一般为2%,但第二套、第三套的税收会更高,依此类推,具体税额各州规定有些差别。这也意味着购置多套房产将支出更多税收。

房产税有助涨助跌的功能,当房价上涨时,投资价值高于所缴纳房产税,投机者依然会继续投资,如果相反,则会起到助跌作用,因为差价不仅没有了,还因为绝对价格很高,就算比例不变,但由于基数很高,所征收的绝对额还是很大。就像涨10%和跌10%一样,跌幅随同,但基数不同,涨跌的绝对额是不一样的。

底特律失败的还有一个重要根源,就是政府大规模地通过固定资产投资,以此拉动经济增长。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格拉泽认为,底特律是所谓“大厦集群”的受害者。底特律采用了以大企业为龙头、通过大规模地修建办公楼、交通设施等来刺激增长的战略。这种大工业和基础设施先行的模式,违反了城市多元化的本性,使底特律依赖单一的汽车业。最终也成为美国汽车业衰落的直接受害者。

底特律虽然依赖单一的汽车产业,但是毕竟还有一个支柱产业,中国很多城市,没有任何支柱产业,就是依靠建房发展城镇化,这样的城镇化后果非常严重,因为这种模式最大的弊端在于,地方政府还不起债务要么征税要么卖地。

如果全国大多数地方政府都这么做,大规模地债务危机解决就成了很大困难,不可能再通过印钞票来转移财富,解决地方政府所负担的债务了,不可能再通过房价上涨来转移债务了,原因很简单,再这样做比底特律还要惨。

底特律最起码还有一套严格的财政纪律,让底特律政府不敢过于花钱,中国的财政约束机制失灵是众所周知的。一旦出现房地产泡沫大规模地崩溃潮流,整个经济将会倒退,如果继续通过印钞模式维持这个格局,整个经济都将会变成不治之症。

中国的M2已经逼近百万亿,还有人说中国的货币没超发,很多人说应当只看M1,请问M2就不是现实的货币吗?就算不用纸币表示,难道就不代表现实的财富了?再从一百元的购买力的来看,货币超发的事实是十分明显的。

不能仅仅因为CPI数据低就说没有通货膨胀,关键是选择样本是怎么样的,就算通胀率低,货币超发还会影响资产价格,这些大规模地货币流向房地产,导致多年房价暴涨,这种局面已经难以维持,因为天量超发货币,已经逼近了中国经济底线,透支了我们多年的增长潜力。

底特律的崩溃,不仅仅是房地产市场的崩溃,也是当地政府的崩溃。给我们的启示是,一旦货币幻觉丧失,大规模地投资就已经进入了死胡同了。当前我们要特别警惕一些没有实业支撑的中小城市沦为鬼城,引发多米骨牌效应。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