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下的80后苦恼

作者:老四 发表:2013-03-21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车上一位30多岁的男士,文质彬彬,带着眼镜,与一位自称儿子是导演的长者说着话。眼镜男是去上海面试的,面试的目的逐渐吸引了附近女人们的关注。眼镜男出生于知名高考状元产生地湖北黄冈,因大学就读去了吉林长春,一直读到博士,工作于一家研究机构。领导和单位福利都不错,他也在长春安了家。媳妇是吉林省一小城市老师,因为眼镜男的关系,调入二线城市长春,不就媳妇便怀了孕。可谓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但是眼镜男不停地叹气对不起自己地父母,所以去上海面试。

眼睛男和媳妇都是80后的独生子女,沿用了当今独生女怀孕后的惯例:丈母娘照顾孕妇加伺候月子。于是,岳父母顺理成章地接到了长春,与小夫妻俩一起过日子了。随着外孙女的诞生,外祖父母操持着家里的里里外外。男方父母也来看了孙女,因为家务全被女方父母包揽,在长春又没有朋友,冬天不可能有户外活动,男方父母小住了几天就回来了湖北。从此,祖父母想念儿子和孙女只能通过电话表达。眼镜男想携媳妇女儿回湖北探亲,都被湖北冬天没有暖气没法过而被拒绝。眼镜男于是产生了调回武汉研究所可以离父母近些,媳妇表示坚决反对,理由是气候难以适应。同时,岳父母也声明就这么一个女儿,俩老的退休生活就跟着女儿了,但是南方是不会去的。媳妇警告丈夫,在最艰难的时候是她的父母带孩子,做饭洗衣支持他的工作,不能孩子大了就将两老抛弃了。每次母亲打来电话,虽然了了几句,眼镜男能感觉出来父母想儿子孙女,对媳妇春节不回婆家探望不满。于是,眼镜男偷偷去上海面试,希望上海能解决他的家庭矛盾,接自己父母和自己团聚。
       
车厢内的女人们听着,也没了主意。80后的独生子女已经三十而立,随着改革开放,人口流动,不同生活背景的男女异地相遇,组成家庭,双方父母的赡养让已为人父母的年轻一代纠结异常,家庭关系难以稳定。计划生育的国策已经实施40多年,今天的独生子女不得不为这一国策的弊病买单。现在眼镜男们只是费尽心思维系着家庭的和谐,那么他们的下一代要赡养6位老人,下一代费心的可不仅仅只是家庭和谐了,经济负担会赤裸裸地导致社会和谐。
         
列车广播里正播放着北京两会结束,“习李时代”闪亮登场。请问习主席和李总理,你们的子女会因赡养父母而烦恼家庭和谐吗?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