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影看民国知识女性的悲喜人生(组图)

发表:2013-03-22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除了萧红,公认的民国知女的代表人物还有林徽因、张爱玲等一干人。其中,有的人作品还在被我们热读,如张爱玲;有的人命运仍让我们苦叹,如萧红;有的人魅力已然渐就神奇,如林徽因……她们代表着一个世纪的生命记忆,这记忆固化成一种情结,在不时扯动我们纤细的神经。


《她从海上来》


张爱玲

张爱玲 生命如一袭华丽的袍子

“出名要趁早”,这是张爱玲说的,她八岁前就期盼“比林语堂还出风头”。她天资聪慧,文字里流露出的才情了得,颇有小资情调,这种早慧的创作天赋让她在上海大红大紫,她标新立异的时装照片成为上海滩最知名刊物的封面,她的名字在那个年代里华光闪烁。

她的人生如同一块有着两面不同印画的硬币,一面是奢华传奇,另一面是孤独寂寥。她是李鸿章的曾外孙,晚年在美国曾搬家180多次,75岁时孤独逝去。

她比所有的人都清醒,她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只有她能够从尘俗和浮华里看出天机和颓败来,看到了还不作数,还要用刀锋一样的笔写下来。

[影视延伸]

电视剧《她从海上来》里,刘若英扮演了这个角色。从14岁到74岁,繁华的一生像绽放的烟花,稍纵即逝……电影《滚滚红尘》中,林青霞用她高傲美艳的气质,演绎出这个女人寂寥的身世,她华丽苍凉的文字与她桀骜不驯的性格。


潘玉良


巩俐版《画魂》

潘玉良 伤痛藏于姹紫嫣红后

孤儿——雏妓——小妾——画家——中国最高学府的教授——世界艺坛的著名艺术家,这都是潘玉良。

一个女人能经历的一切,她都经历过了。生于贫民家庭,一岁丧父,两岁死姐姐,八岁丧母,十三岁被舅舅卖入怡春院。在妓院四年中,她因拒绝接客,逃跑、毁容、上吊数回;在巴黎学画时,她一度四个月没有接到家信和津贴,忍饥挨饿几近失明。

在潘玉良的照片或者自画像中,没有见过她灿烂的笑容。以她生前的影响和成就,她该是可以笑得骄傲而肆意的。童年经历的种种,让她一直在自卑、敏感、怯懦、孤独中度过。在她的静物画里,盛开与凋谢的花朵是她经常描绘的题材;在她的自画像里,她没有一般女子的娇媚可人,只有厚嘴唇,平庸的相貌。

[影视延伸]

很多人是从影视剧中知道潘玉良的。电视剧《潘玉良》里,灵韵女孩郑振瑶饰演了潘玉良,她用那份执着和才情感动着那个时代;电视剧《画魂》里,李嘉欣演遍潘玉良的青年、中年、暮年,一生痴情,一路斑斓;两个版本的电影《画魂》中,巩俐和李牧遥用各自的风格演绎着潘玉良的执着和坚韧。


林海音(下)


《城南旧事》

林海音 细雨如丝的恬淡温婉

林海音,一位儿女绕膝、贤妻良母型的职业妇女,一位著作等身的作家,一个职业编辑,一个专业出版人。在台湾,她被誉为文坛“极为优秀的掌门人”。

林海音的著作中有一本名曰《生活者林海音》,她是以身为生活者为荣。生活者,用北京话来说就是过日子的人:她学缝纫、打毛衣、学书法、学画画、学电子琴、学开车……不得不说,在一众“知女”中,林海音是如此另类,又是如此幸运。她有太多的本钱可以安身立命:出生在殷实人家,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在开明的环境和氛围中成长,聪慧随和,婚姻幸福。她幸福着,也把幸福和温暖给予别人。

[影视延伸]

在不少人记忆中,林海音永远是《城南旧事》里那个梳着妹妹头、大眼睛、圆脸蛋的女孩英子。在驼铃声中,在“长亭外,古道边”的悠远画面里,一个还没有受过社会熏染的外来小女孩英子,用纯洁的眼光看着世界,看生活在底层的一些北京人的命运跌宕。


《人间四月天》

林徽因 中国知男的精神符号

历史上,林徽因的名字与三个顶级男人联系在一起:一个是建筑大师梁思成,一个是天才诗人徐志摩,一个是学界泰斗金岳霖。三个男人,一个是她相濡以沫的夫君,对她既呵护体贴,又理解欣赏;一个把她作为诗意的源泉,后来为听她的演讲而魂归蓝天;一个则为她固守柏拉图式爱情,终身没有娶妻生子,却一生相伴其邻。而林徽因自己,是建筑师、教授、诗人和作家。

拿林徽因作为“民国知女”的代表人物,相信很多人都不会有异议。林徽因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为人师、为人母,还是为人妻、为人友,她完美地诠释了每一个人生角色。

出身于官僚知识分子家庭,林徽因本可以依附家庭背景舒适地做太太,但她却把自己置于男性主流社会,谋求自食其力。在她的“太太客厅”举办的一场场沙龙聚会中,到底有多少当年的顶级男人参与其中,我们不得而知;可以知道的是,在和这些男人的碰撞中,林徽因构筑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心灵世界,也一步步成为“知女的代表人物”、“知男的精神符号”。

[影视延伸]

十几年前,一部由周迅主演,拍得细致而缓慢的电视剧《人间四月天》,让林徽因走进观众视野,也让更多人瞭解了林徽因和徐志摩的感情。虽然黄磊、周迅的缠绵表演得到观众的肯定,但林徽因后人却并不认可。林徽因的儿子梁从诫指出,剧中林徽因动不动就哭成泪人的形象和自己的母亲相去颇远,还有把徐林感情偶像化和矮化父亲的成分。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