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的节俭让吃喝大国汗颜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03-2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9日,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长雅各布·卢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后,中午来到北京朝阳区美国大使馆附近的一个饺子馆就餐。雅各布·卢与使馆工作人员选择了包括素馅饺子和凉菜、茶在内的午餐,共花费109元,用餐后雅各布·卢亲自到收费台用人民币结账,并向服务员表示饺子很美味。

雅各布·卢选择的这家饺子馆,距离美国大使馆很近。老板说,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和使馆人员经常到餐馆用餐,通常都很简单,不像雅各布·卢就餐时有这么多的保安。

尽管美国经济不景气,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美国经济总量仍是世界第一,人均年收入仍是5万美金!堂堂的世界头号强国的财神爷,代表美国总统来中国拜会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在北京街头很平常的饺子店吃饺子,实在令国人感慨万千!资本主义国家的官员为什么远比我们的仆人节俭

同样的例子,也发生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身上,人们还记得大使先生携妻子李檬和3个孩子来北京走马上任时,除了最小的女儿梅德琳,每人都是手提肩扛自带行李,恍如来中国的美国游客,完全不见前呼后拥的排场,大使本人在国内旅行出差,也是住标准间坐经济舱。

人们或许更不会忘记,这样的节俭曾遭到官媒莫名其妙的攻击,多篇文章斥责骆家辉不过“是鸡鸣狗盗的角色”,“收揽民心”,想“以华治华”,更冠之以“新殖民主义”、“文化殖民主义”等等罪名。(见过往《北京日报》《环球时报》《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甚至刊登过署名相晓冬的长篇文章《要警惕骆家辉带来的美国“新殖民主义”》,共分为六大部份。称骆家辉轻车简从,亲民和善的作风是向共产党人学来的,试图给中国官员们上课,表演给中国人民看,是笼络人心,不怀好意。文章抨击他给中国官员们上课绝不是骆家辉的目的,为美国收揽赢得中国的民心强化中国民众崇洋媚外的奴性,进而召集民意以壮大美国在中国的支持力量,借以分化中国断裂甚至碎裂的意识形态才是这位华裔大使的如意算盘。”“暴露了美国以华治华、煽动中国政治动乱的卑鄙用心。”

既然美国人轻车简从,亲民节俭的作风是向共产党人学来的,为什么中国官员不肯屈蹲再学回来呢?仅仅一个吃喝问题,喊了多少年,挥霍奢侈的吃喝风气一直都得不到扭转。

刚刚卸任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去年在他的实名微博中称:“几百个文件管不住大吃大喝,真是治国之败笔。我主张除外事招待审批费用外,其它吃喝一分钱也不许报销,正好解决了假发票。岗位公务费给补贴,招待自己花钱。”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也曾谈及个人对“三公消费”的感受,表示解决“三公消费”确实受到很多客观因素制约,而公款吃喝又是最难最难解决的问题。他坦言现在的大酒店,我这个收入,一顿饭都请不起。浪费太大,三个菜能解决,为什么要上八个十个呢?吃的内容,也可以简单化,你吃的东西自己都记不住。一瓶茅台酒卖那么贵,一个菜卖那么贵,如果不是公款消费,绝不会有那个价——公款吃喝,确实扰乱市场经济!

类似的感慨,刚刚卸任的国家监察部部长马馼也曾有过,她说公款吃喝这个问题我们多次强调、一直在抓,但是总体效果不理想。中国有请客吃饭的传统,一些具有支配公款权利的人,请上请下,请东请西,其目的无非就是给自己装面子,拉兄弟,结帮派,攀高枝,培养自己的“势力范围”,为日后路好走,用公款铺就平坦的大道。一年到底能“吃”掉多少“银两”无人知晓,有人说3000亿,有人说更多,总之是个“天文数字”。说到底,治理公款吃喝还是要靠各级党委和政府,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只有党委和政府真正重视了,拿出硬措施来,也不是什么“顽症”。

公款吃喝为什么屡禁不止?因为挥霍公款的人都是制定政策的人,这是公款吃喝问题解决不了的根本原因。公款吃喝早已成为上下公认的“顽症”,尽管社会上一片鞭挞之声,相关部门也频频出台一些法规措施。然而,各种名义的公款吃喝屡禁不止愈演愈烈。公款吃喝不仅仅是面子排场问题,公款吃喝的背后,还存在着巨大的腐败黑洞,公款吃喝一般都能顺利通过财务部门、审计部门的审核与监督,这些庞大的黑色账目最终都变相纳入了各级财政的预算以及各级政府的主要开支。

公款吃喝一年究竟花掉了多少钱?统计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都没有一个说法。2008年,国务院国管局副局长寻寰中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曾否认各级党政部门每年公款吃喝消耗掉3000亿的说法,认为数据有夸大,但他亦坦言:政府接待开支也确实不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拿出一个非常准确的数字挺难!

也是在200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特约研究员王锡锌在《新闻1+1》节目中透露:我国公款吃喝、公费出国、公车开支一年9000亿。王锡锌提供的数字,让主持人柴静似乎很吃惊的样子,重复地问:“您再说一遍,是多少?”王再次肯定地说:“公款接待、公费出国考察、公车,也就是‘三公’,一年9000亿。9000亿的概念可能相当于我们财政支出的30%。柴静马上问:“财政部不是公布29个亿吗?”王锡锌答:“统计口径不一样吧,财政部可能指的是中央财政支出。”

王锡锌在近日的微博中再次透露:我国公款吃喝、出国、公车开支的费用,一年19000亿元。美国大选一次平均开支不到30亿美元。即使按30亿美元算,19000亿元人民币折合成美元,大约可选97.44次。美国大选4年一次,就是说,我国一年“三公”经费可供美国390年大选。

实际上,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行政单位的三公消费,往往能占整个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一,杨锦麟的《天天看》第十期透露,2012年我国三公消费高达3.9万亿!吃吃喝喝占了多少?恐怕只有天知道!党政机关周边的高档畸形餐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吃喝现状。2010年至2012年,中国的餐饮零售额连续突破两万亿的大关,公款吃喝保守估计至少占了六成以上。

每年两会之后,杭州的西湖龙井头茶都会创出天价!如果没有公款消费支撑,有多少人会追捧如此天价的日用品?当送礼者可以用公款挥霍行个人私利,并以此换取权力或财力之时,类似的天价一年比一年高!如果没有泛滥成灾的公款吃喝,没有权力背后的奢侈冲动,不可能有类似的不合常理的天价。

习李上任后,推出了一个八项规定,能否遏制官员舌尖上的腐败,仍是任重道远。解决屡禁不止的公款吃喝问题,有必要对政治体制进行彻底改革,体制不改,监督缺失,无论是市场还是官场都将持续混乱下去。只有从制度上监督约束钱袋子权袋子,让其显现在阳光之下,公款吃喝问题才有可能收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